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国务院出台鼓励政策支持优质仿制药,将加快进口替代进程

国务院发文支持优质仿制药,将加快进口替代进程,利好拥有高质量仿制药药企。受益于医药工业整体向好、医保支付压力趋缓、医药板块18年估值处于近年来中等偏低、机构配置比例低等多因素影响,医药Q2行情有望持续。

投资策略

4月3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从仿制药研发、治疗疗效、支付三个层面提出框架性解决方案,鼓励仿制药研发,为通过一致性评价工作的仿制药产品后续落地提供了采购、医保、税收、宣传等各方面的支持。我们认为《意见》可视为仿制药改革的顶层文件,提高质量和疗效是关键,最终目的是加快国产优质仿制药的进口替代,利好拥有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公司;《意见》再次强调"进一步加快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鼓励具备条件的各类机构参与",利好CRO行业。

年初至今医药板块上涨5.55%,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9.91pp,跑赢创业板指数0.75pp。我们的投资组合中昭衍新药(40.97%)、康泰生物(38.16%)、片仔癀(28.48%)、凯莱英(27.63%)、一心堂(27.11%)、美年健康(22.4%)、天士力(21.97%)等都获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我们认为医药的行情有望持续:1)行业触底回升确定,工业运行数据表现向上,2018年前2个月医药工业收入同比增18.3%,利润同比增37.3%;根据最新2月份最新数据,医疗财政支出占比上行趋势明确(2月份累计同比增15%),2月份医保基金累计结余率34.23%,同比提升2.94pp。2)18年行业估值约32倍,处于近7年来中等偏低水平。3)政策催化利好。行业目前已经进入"良币"驱逐"劣币"阶段,优质仿制药和创新药是鼓励和支持的大方向,未来将有更加明确的政策细则发布。

我们认为,在医药板块企稳后,要更加注重自下而上的选股,业绩仍为选股的首要标准。强者恒强维持对白马的配置,同时结合政策导向、市场偏好,优质成长股也具备配置价值。我们建议继续配置创新药产业链上的CRO/CMO优质标的、消费升级受益的高端医疗服务&品牌OTC&二类疫苗、估值较低的商业板块,此外,建议关注行业基本面正在改善的血制品行业。

港股市场未来存在估值系统性上升机会,建议加大港股医药股配置权重。港股医药板块尽管经历长达1年以上的上涨,目前仍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之一。未来港股市场随着全流通逐渐推进将获得系统性估值提升的机会,同时随着暑期前新制度下生物科技企业的上市,将进一步提升港股投资标的的可选择性。

投资组合

中银医药投资组合本周下跌0.93%,跑赢大盘继续维持组合。中银医药春季组合本周落后于申万医药0.54个百分点,跑赢上证综指 0.23个百分点,其中表现较好的包括:康泰生物上涨4.95%、一心堂4.37%、昭衍新药2.74%

A股投资组合:昭衍新药、康美药业、天士力、片仔癀、康弘药业、信立泰、翰宇药业、美年健康、信邦制药、一心堂、开立医疗、凯莱英、康泰生物

此外重点关注:迪安诊断、大参林、益丰药房、云南白药、华润三九、白云山、海王生物、嘉事堂、江中药业、华润双鹤。

港股重点关注:东阳光药、绿叶制药、药明生物、先健科技、丽珠医药、白云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王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