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百川能源:年报业绩符合预期,立足京津冀,横向与纵向拓展并举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8-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业绩符合预期: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72.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55亿元,同比增长56.2%;EPS 为0.88元/股;年报业绩符合预期。

受益于京津冀煤改气,接驳、燃气具销售与销气量全面提升:公司接驳收入大幅提升,从2016年的7.86亿上升到2017年的11.34亿,同比增加44.3%。按平均接驳费4400元/户测算,2017年接驳户数约为25万户。我们推测受地产周期影响,公司2017年城镇接驳略有下滑,而村村通燃气工程接驳大幅提升。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推进,我们认为城镇接驳的增长空间依然有望持续增长。燃气具销售收入大幅提升,从2016年的2.29亿上升到2017年的6.69亿,同比增加192.73%。

燃气具销售收入增幅高于接驳的原因是村村通燃气工程中采用公司供应的燃气具比例较高,但由于村村通燃气工程为民生工程,故燃气具销售毛利率下降明显,同比下降14.85个百分点。销气收入也有显著提升,实现营收10.89亿,同比增长67.47%。受村村通燃气工程的全面推进,公司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大幅提升,变动比例分别为89.29%、134.69%、276.5%。

持续受益于京津冀雾霾治理:北方地区长期受雾霾侵袭,散煤燃烧对冬季雾霾贡献度非常高,通过煤改气方式构建无煤区是重要的治霾措施之一。《北方地区清洁供暖规划》提出,“2+26”城市 2017-2021年累计新增天然气供暖面积 18亿平方米,北方农村地区的煤改气将持续推进,公司将受益于村村通燃气工程带来的接驳、燃气具销售和销气量的提升。

横向与纵向拓展并举:横向拓展方面,2017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并购荆州燃气100%股权,实现异地扩张。据公司公告披露,荆州燃气2017~2019年承诺业绩为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850万元、9200万元、10150万元。未来公司将继续以京津冀区域为重点,加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产业布局,从区域性燃气公司成长为全国性清洁能源服务商。纵向拓展方面,公司业务布局向上游气源端延伸,据公司公告,公司与葫芦岛市钢管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绥中液化天然气,持股比例为60%,推进绥中LNG 接收站项目的建设。同时,公司还将加强市场开发,强化下游分销能力,完善 LNG 贸易体系,并加强上游油气田的探索开发,积极寻求潜在优质油气项目。

投资建议:公司区位优势明显,我们看好京津冀一体化以及该地区构建无煤区对公司业绩的提升,以及公司在横向和纵向实现业务的全面拓展。我们预计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有望达到41.8亿元,净利润达到10.2 亿元,成长性突出。预计公司2018-2020 年EPS 为0.99、1.12、1.31 元,对应PE 为12.6X、11.0X、9.5X,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16 元。

风险提示:项目进度低于预期、政府补贴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