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2018第8期:宁德时代闪电过会,中美贸易战升级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凌春 2018-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汽车板块本周下跌1.1%,基本与大盘持平。本周汽车相关概念均不同程度下跌,车联网跌幅最大,下跌2.5%。本周部分整车企业发布了3月份的产销快报,吉利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9%,上汽集团销量同比增长7.44%,广汽集团销量同比增长4.91%,长城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30%,其他整车厂均有不同程度的销量同比下滑。根据乘联会的数据,3月国内乘用车日均零售销量为5.6万台,同比提升4.6%,日均批发销量为6.1万台,同比提升7.0%,实现节后的销量回升。继续推荐业绩稳定、转型积极的龙头企业上汽集团、华域汽车和广汽集团。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是当前中国汽车行业的绝对风口,新兴造车势力不断涌入,本周前途汽车进入工信部第306批公告,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开工,电咖汽车绍兴工厂动工,陌陌、映客、锤子投资人创办新能源车企,长江汽车获300辆电动客车订单,小鹏汽车G3本月底开始接受预订,正道GT概念车、H5OO、K350将亮相北京车展,第五家蔚来中心将亮相北京车展….在资本和产业的双重驱动下,国内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车迅速发展,特别是基于中国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预计智能网联车的发展有望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

2018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作为对这场贸易战的回应,2018年4月4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不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不过商务部在公告中还说明“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另行公告”,这反映出此次关税的调整还有协商的空间。此次提高关税此时只是对美国贸易战的回击之举。中国政府此前曾在多个场合提及降低进口关税的问题,其中就包括汽车关税下调措施。相信提高国内市场开发度是中国政府目前对贸易的大方向。

2017年中国进口车辆总数为125万台,其中自美国进口车辆数为28万台,占比为22%;2017年进口车辆总金额为510亿美元,其中自美国进口车辆金额为131亿美元,占比26%。2017年进口车以豪华品牌为主,宝马、奔驰、雷克萨斯进口量分别为18.7万台、18.4万台和13.5万台,合计占比达到40%。中国自美国进口的车型主要集中在高溢价的SUV车型上,且一大部分为美国生产的宝马、奔驰品牌,涉及的车型为宝马X5、X6和奔驰GLE、GLS等。我们认为这次加征关税预计对宝马、奔驰的高端车型销量影响较大,而凯迪拉克、福特等品牌由于国产化率已经相当高,进口量较小,此次加征关税对其影响有限。随着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的建成,宝马5系、X3等开始实现国产化,此次加征关税有可能还会加速X5等高端车型的国产化进程。本次加征关税项目中包括“仅装驱动电动机的其他车辆”,意味着特斯拉的所有车型将被加征25%的关税。2017年特斯拉全球销量为10.3万台,中国销量为1.7万台,中国销量占比达到16.5%,中国销售额突破20亿美元。而与此同时,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万台,占全球销量的60%以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受到全球关注,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就曾抱怨中美汽车贸易不公。我们认为,此次中美贸易战升级将会提高特斯拉等进口新能源汽车的售价,减少对国内汽车企业新能源产品的冲击,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升级提供有利的发展环境。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战失控,宏观经济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