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千金药业:千金经营法式带来效率提升,公司业绩已步入快速上升通道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18-04-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营体制改善带来效率提升,公司业绩步入快速上升通道。公司17年净利润增速约39%,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以下增量:1)母公司17年全面执行千金经营法式驱动经营效率大幅提升,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有所下降,全年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5亿元,较16年增加近5000万。2)子公司千金协力(持股比例32%)在主营产品水飞蓟宾葡甲胺片、恩替卡韦分散片销售量分别增长23.22%、77.52%的带动下,全年实现净利润2305万元,同比增长94%。3)千金大药房在门店数量增加等因素推动下,全年实现净利润2704万元,同比增长34%。4)卫生用品公司在千金净雅快速放量(+25.24%)以及千金经营法式带来的销售费用率下降11个百分点的驱动下,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12万元(16年亏损1802万元)。

此外,公司全年非经常性损益预计为3466万元,其中四季度确认较多,约2249万。根据财报披露,非经常性损益增加主要来源于以下三个方面:1)公司此前公告转让了处于亏损状态的千金医材51%股份,预计获得的收益不低于500万;2)17年末,公司账面的理财产品近10亿元,我们判断年末结算利息获得了投资收益约1477万元;3)全年收到政府补助约3215万,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

中药板块维持平稳增长,化药子公司千金协力表现亮眼。分业务看,1)中药板块:17年实现收入8.98亿元(+12.56%),核心产品千金系列收入占比约85%,合计实现收入5.81亿元,我们预计千金囊与千金片分别实现3.3亿元、2.5亿元销售额。中药板块整体实现平稳增长,毛利率下降3.82个百分点,我们判断主要与千金系列的原材料当归和党参涨价所致,二者合计成本占比超过58%。2)西药板块:17年实现收入7.55亿元(+8.92%),毛利率提升1.74pp至70.1%。一方面,化药子公司湘江药业由于领导层调整以及控货等因素,全年实现净利润5818万元,基本与16年持平,然而随着新管理团队到位以及千金经营法式开始全面执行,我们预计湘江药业今年将重拾高增长;另一方面,另一化药子公司千金协力表现亮眼,主营产品水飞蓟宾葡甲胺片、恩替卡韦分散片销售量分别增长23.22%、77.52%,我们预计恩替卡韦销售额约1亿元。

千金净雅保持快速增长,扭亏为盈开始贡献市值。千金净雅实现收入2.05亿元,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12万元。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两方面:一是销售规模稳步大幅增长,增长率为25.24%;二是销售费用率持续下降,2017年卫生用品销售费用率为52.94%,较2016年下降了10.92个百分点。目前,公司放缓了千金净雅新市场拓展的步伐,开始深耕现有存量市场,根据我们草根调研,市面上共有300多种女性卫生用品,在大商超能够站稳脚跟的只有15种左右,而公司为其中之一。与此同时,公司正不断丰富卫生产品梯度,新产品小儿纸尿裤去年底上市、小解巾等高端产品一季度也陆陆续续上市,为公司卫生用品业务板块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综合以上判断,我们预计18年卫生用品板块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实现收入3亿元。

由于2017年之前,公司的卫生巾业务尚未实现盈利(2016年亏损1802万),从PE角度测算并未贡献市值,我们预计自2018年起千金净雅可以给予卫生用品业务板块一定的合理市值。

千金经营法式带来经营效率持续提升,2018年将在子公司全面执行。千金经营法式是以利润为核心导向,运用市场方式实现利益共享的经营模式,公司自2015年开始酝酿筹划到2016年下半年在母公司以及卫生用品孙公司试点,从2017年母公司与卫生用品公司的表现来看,其所带来的经营效率提升已经得到了验证。2018年,千金经营法式在所有子公司层面开始全面执行,有望带来经营活力的提升、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量。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0元。考虑到千金经营法式开始在子公司全面执行,经营销售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以及千金净雅开始扭亏为盈,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64亿元、3.31亿元、4.07亿元,EPS分别为0.76元、0.95元、1.17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21X/17X/14X,若扣除公司账上现金以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后(年报披露共计约7亿元),对应PE分别为18X/15X/12X,PEG远小于1,当前估值具有显著优势,存在较大修复空间。考虑到公司营销改革效果初显、千金系列经过规格与价格转换后有望恢复稳定增长、千金净雅已经扭亏为盈进入快速放量期等因素,公司有望步入业绩上升通道且当前公司市值小具有成长空间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0元,相当于2018年26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千金净雅销售不达预期、营销改革推行效果不理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千金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