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风科技:在手订单创历史新高,“两海“战略推进顺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金风科技发布2017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51.3亿元,同比下降4.8%;实现归母净利润30.55亿元,同比增长1.7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0.77%;毛利率30.24%,同比提升0.98个百分点;净利率12.16%,同比提升0.78个百分点。

成本控制能力极强,风机毛利率维持稳定,在手订单创历史新高:受红色预警机制、环保力度加大以及部分地区开发受限等因素影响,2017年国内风电新增吊装容量19.6GW,同比下降16.13%。作为国内风机龙头,金风科技全年实现销售容量5.71GW(对外5.08GW+对内0.63GW),同比下降14.26%,但由于质量和品牌优势,公司市占率稳步提升至29%,连续7年国内排名第一。从销售结构来看,1.5MW 机型逐步退出市场,2MW 和2.5MW 机型成为主力机型,全年2MW 和2.5MW 机型对外销量占比分别为59.67%和27.11%,其中,2MW 机型销量同比增长36.95%,2.5MW 机型销量同比增长10.64%。价格方面,2MW 机型全年均价3476元/kw,同比下滑2.57%,2.5MW 机型均价为4052元/kw,同比下降1.85%,但公司持续通过创新实现降本提效叠加规模效应,风机业务整体毛利率维持平稳,全年毛利率25.54%,同比仅下降0.54%,其中,2MW 机型毛利率25.28%,同比增加0.5%,2.5MW机型毛利率25.82%,同比增加0.87%,在价格下滑的情况下,主流机型毛利率稳步增长,体现了公司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从订单来看,截至2017年底,公司待执行订单9.35GW,中标未签订单6.5GW,合计在手订单15.86GW,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保障风机业务稳步增长。

风电场稳步发展,风电运营受益限电改善:截至2017年底,公司已经并网的自营风电场权益装机容量3.87GW,其中41%位于西北地区,35%位于华北地区,17%位于华东及南方地区。当前公司在建权益装机容量1.5GW,已核准未开工的权益容量2.78GW,项目储备充足,有效保障后期风场运营业务稳步推进。2017年国内弃风限电形势明显好转,全年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948小时,同比增加206小时,平均弃风率12%,较去年同比下降5.1个百分点,得益于西北地区限电情况得到改善以及南方新增项目陆续投运,全年公司自营风电场利用小时数显著提升,同比增加113小时至1994小时。风电并网规模的扩大叠加弃风限电的改善,发电业务盈利将显著改善,业绩贡献有望进一步提升。

海上风电提速,海外业务取得突破:海上风电方面,2017年我国海上风电建设提速,项目招标需求旺盛,全年国内海上风电项目招标3.4GW,同比增长79%,新增吊装容量1.16GW,同比增长97%,全年公司中标海上风电机组订单650MW,占比全国总定标量19.58%,海上市场新增装机量207.8MW,累计装机量373.8MW。海外业务方面,得益于公司前瞻性布局及在海外市场的多年深耕,国际市场拓展成果显著。2017年实现海外销售容量336.5MW,尤其在欧洲取得明显突破,同时实现了6个新兴市场的突破,在乌兹别克斯坦实现了装机并网、土耳其市场完成机组的吊装、签订了哈萨克斯坦援建项目订单、在菲律宾获得首份订单、首次进入阿根廷风电市场开展项目投资、实现了巴西发电机服务业务的新突破。截至2017年底,在手外部订单达到704.5MW,全年国际业务实现营收20.88亿元,营收占比达到8.31%。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42%、28.19%、33.53%;EPS 分别为1.1/1.41/1.89元。维持公司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4元。

风险提示:国内风电装机量低于预期;三北地区弃风限电改善低于预期;海外市场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