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年报点评:零售业务稳健增长,金融科技助力转型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符旸 2018-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3月23日,招商银行发布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2,208.97亿元,同比增长5.33%;实现归母净利润701.50亿元,同比增长13.00%;净息差为2.43%,同比下降7bps;不良贷款率为1.61%,同比下降26bps;拨备覆盖率为262.11%,同比增加82.0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5.48%,同比上升2.15个百分点。

投资要点:

盈利能力回升,零售贡献稳步增长。受益于资产质量改善和净息差企稳,招行2017年归母净利润增速重回两位数,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至13%,ROAA和ROAE同比分别上升0.06和0.27个百分点至1.15%和16.54%,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在“轻型银行”和“一体两翼”战略的引导下,零售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61,643.40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46%;零售业务营收/零售业务税前利润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49%/7.94%至1,062.21亿元/475.95亿元,零售业务营收贡献/零售业务税前利润贡献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82/3.55个百分点至51.29%/ 56.52%。

存款成本率得以有效控制,净息差同比降幅收窄。一方面,受2017年稳健中性货币政策、金融严监管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利率整体上行,招行同业负债、发行债券成本同比大幅上升。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结构优化(提升存款活期化率)以及定价的有效管控,招行较好地控制了存款成本率,2017年客户存款平均成本率为1.27%,与2016年持平,2017年计息负债成本率同比上升14bps至1.77%。另一方面,通过优化资产结构,加大零售贷款投放力度以及提升票据、债券、同业资产的风险定价水平,招行2017年生息资产收益率较2016年上升6bps至4.06%。综合来看,尽管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同比分别下降8bps/7bps,但较2016年降幅(24bps/27bps)明显收窄。其中,招行四季度净息差为2.44%,环比三季度上升4bps,远高于行业2.10%和股份行同业1.83%的水平。预计2018年在行业资产端收益率整体上行的背景下,负债端成本尤其是存款成本的有效控制将有助于招行净息差的改善。

不良实现双降,拨备大幅提升。2017年,招行各项不良指标普遍改善,不良贷款余额下降37.28亿元,不良贷款生成率较2016年下降1.08个百分点至1.16%,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率同比分别下降26bps/49bps至1.61%/1.60%,正常类/关注类/次级类/可疑类贷款迁徙率分别同比下降1.92/ 15.84/ 6.58 / 20.3个百分点至1.73%/ 26.58%/ 69.28%/ 28.78%,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余额为79.59%,逾期贷款的分类较为审慎。

从产品层面来看,公司贷款/零售贷款不良率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2bps/11bps至2.50%/0.89%:公司贷款方面,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贸易融资等各品种贷款不良率均呈普遍下降态势;零售贷款方面,除小微贷款不良率由于处置放缓较2016年有所上升外,个人住房贷款、信用卡贷款等其他零售贷款品种不良率同比均有所改善,并且除信用卡外,绝大多数新生成的零售不良均有抵质押品作为担保。从行业层面来看,大多数行业不良率有所下降:采矿业不良率改善幅度最为明显,较去年同期下降5.82个百分点;房地产/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由于个别大户影响,不良分别上升了0.22/1.46个百分点至1.23%/ 1.75%。预计随着信贷结构的调整和资源的优化配置,高不良部门的资产质量有望得到改善。

拨备方面,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较上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风险损失吸收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中,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62.11%,较上年末提高82.09个百分点,较2017年三季末提升26.96个百分点;拨贷比为4.22%,较上上年末增加0.85个百分点,较2017年三季末提升0.32个百分点。高级法下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较2016年末分别上升0.52/1.48/2.15个百分点至12.06%/13.02%/15.48%,公司资本充足状况处于较优水平。

打造“金融科技银行”,开启转型下半场。近几年,招行致力于打造的以“轻资产”、“轻资本”专业化经营模式为特色的“轻型银行”已基本形成,而未来的战略重心将集中打造“轻管理”、“轻运营”的“金融科技银行”,用来作为“轻型银行”战略的深化。除常规IT成本投入之外,2017 年,招行核定上年税前利润的1%(7.9 亿元),专门成立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2018 年在金融科技领域将继续投入22.1 亿元(上年营业收入的1%)。预计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五大基础能力成功构建后,在巩固招行零售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将为其提供新的核心竞争力。

投资评级:招商银行在零售金融业务领域优势显著,资产端具备一定的定价优势,负债端成本能够有效控制,2018年净息差有望企稳回升;2017年资产质量改善明显,拨备计提较为充裕,潜在不良生成压力较小,2018年业绩有望保持稳步增长态势,“金融科技银行”战略的实施有助于其继续巩固零售龙头地位。预计2018/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09%/15.87%/16.70%,BVPS分别为20.15/22.73/25.73元/股,目标价34.74元,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