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东医药2017年报点评报告:业绩增速稳健,看好大品种放量和创新升级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沈赟 2018-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工业保持稳健增长,医药商业受“两票制”短期因素扰动

报告期内公司总体营收增长9.66%,增速较去年下滑7.2%,其中17年Q4实现营收63.81亿,同比下降1.22%,主要是由于浙江省两票制在2017年11月正式实行,对商业分销中的调拨业务影响较大(10亿元以上),今年起公司医药商业重心放在纯销业务及总代,因此“两票制”的负面影响将在今年逐渐消除,但调拨业务利润率较低,因此对公司整体经营利润影响较小。报告期内医药工业核心主体中美华东实现营收66.13亿,实现净利13.36亿,分别同比增长21.72%、21.57%,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医药工业板块毛利率85.76%,同比提升2.08%。

主力品种保持较快增速,未来受益于医保调整和新品放量

分产品看,公司主要品种均保持了稳健增长,年销售超亿元的大品种已达7个:核心品种百令胶囊和阿卡波糖片均实现超20亿收入,其中百令胶囊全年增速约15%,同时还在积极开发OTC零售端,预计18年仍可保持10%-15%增速;阿卡波糖片17全年仍保持较高增速(+30%),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受益于基层渗透(1/3产品团队负责开拓基层)、医保目录调整(乙类升甲类)及一致性评价下市场替代(目前已完成BE临床研究并进入申报阶段),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吡格列酮&吡格列酮复方17年全年销售1.5亿,且复方片新规格(15/850mg)即将开展临床,未来随着产品规格增多及销售端发力,该品种仍将保持一定市场增速;移植免疫类产品受销售力度加大及医保范围扩大的影响,全年同比增速约25%;消化系统类产品泮立苏预计增速达20%,整体收入约8亿,随着院外端市场逐渐发力,未来几年该品种预计仍将维持20%左右增速。整体而言,17年度公司主要产品线销售情况良好,预计今年在主力品种基层销售发力、医保报销范围调整及新品放量(达托霉素新进医保等)等因素下,工业板块仍将保持20%以上增速。

研发力度加大,储备项目丰富

17年度公司研发投入4.62亿,同比增长75%,占工业收入占比6.95%,主要用于相关新药研发、产品海外认证及一致性评价BE等工作,预计今年研发投入仍将进一步加大(+30%以上)。报告期内公司引入小分子GLP-1口服糖尿病药物TTP-273项目,有望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临床研究工作;利拉鲁肽项目已确定临床方案,有望于19年完成全部临床工作并报产,未来上市后将极大增强公司糖尿病管线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还增加减肥适应症相关研究;复方奥美拉唑胶囊完成临床试验,已于17年底报产;抗癌药品种迈华替尼已结束I期临床试验,正在开展相关II期临床方案设计,预计今年全面开展大规模多中心的临床试验;治疗2型糖尿病的DPP-4类即将开展相关临床研究工作。目前除阿卡波糖外,公司还有多个品种处在预BE或正式BE阶段。公司在做大做强传统领域同时,通过一系列研发管线布局,向抗肿瘤、心血管、抗重症感染、生物及单抗药物等四大新领域积极拓展,未来将逐步进入收获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看好公司现有主力品种在未来几年内的市场表现及围绕糖尿病等大病种的产品集群布局,同时看好“两票制”给公司医药商业带来的市场整合机会。预计2018-2019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分别为21.81亿、26.70亿,对应EPS分别为2.24、2.75;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29倍、24倍,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传统品种市场放量不及预期的风险、“两票制”政策执行不及预期的风险、新药研发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