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极股份点评报告:政务云等新业务爆发增长,转型拐点来临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18-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3.00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2亿元,同比减少3.2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减少7.75%。

投资要点

预收款占比大幅提升,订单延迟确认影响业绩: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3.22%,扣非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减少7.75%,但新签合同79.5亿,同比增长11.4%,经营现金净流入3.21亿,同比增长254.9%。2017年公司的预收款项占收入的比重达到51%,同比大幅提升15pct,年末大部分订单延迟确认造成收入增长放缓,同时公司积极在云计算、网络安全、智慧应用等方面加大投入,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1.94pct,导致净利润出现下滑。

政务云等新兴业务爆发增长,转型拐点来临:收入分项来看,云服务实现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183.01%;网络安全服务包括互联网监控、内容安全、信息安全服务等,实现营收8.5亿元,占总收入的16.1%,同比增长80.6%;智慧应用与服务收入9.8亿元,占总收入的18.4%;传统业务系统集成实现收入31亿元,占总收入的58.6%,同比下降19.14%。收入分项增速的差异显示出公司的业务结构正在逐步优化,新兴业务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传统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逐步下降。从毛利率角度来看,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2.42pct,印证转型逻辑。单项毛利率看,目前公司的智慧应用与服务毛利率最高,达到45.2%。我们认为公司的转型态度坚决、效果显著,在数字中国的战略方向下有望持续获益。

以数字中国为背景,政务云、政务数据共享及自主可控等成为未来发展主线:政务信息化方面,公司承担了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平台二期、“金审工程”三期等重要信息化项目;“互联网+政务”方面,开拓了北京、天津等辖区;智慧城市公司积极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云业务方面,目前太极政务云已经承载北京超过60家委办局的180个业务系统,并新签了陕西、山西、海南等多个省级平台;警务大数据及司法大数据目前也在积极推广。自主可控方面,公司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可靠试点工程,推进重点行业国产化替代,并成为人大金仓的控股股东,公司作为央企背景的特一级集成商,有望在自主可控集成商中享有较高份额。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3.97亿、6.06亿和8.51亿,EPS 分别为0.96/1.46/2.05元,现价对应29/19/14倍PE,公司即将迎来转型拐点,利润有望加速释放,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务云市场进展低于预期;自主可控市场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极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