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桂林旅游:客流增长+投资收益驱动业绩上升,漓江千古情预计增添新动力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8-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点评:1)坐拥桂林地区核心旅游资源,具备垄断优势;2)交通改善带来客流增量,叠加两江四湖景区升级5A与游船提档,预计接待游客数量将保持增长;3)漓江千古情不断推进,预计18年开业后有望为公司业绩增添新动力。业绩上升原因:公司业绩上升主要系:1)游客接待量达906.73万人次,同比上升15.07%;2)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增加607.91万元,其中来自新奥燃气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273万元,来自七星景区、象山景区门票分成收益同比增加288万元。归母净利的高增速主要系16年公司对控股子公司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9963万致使2016年度归母净利减少6476万。

财务表现:1)17年公司毛利率为45.72%/yoy-1.69pct,主要系公司调整员工薪酬结构、营销力度加大导致成本增加。2)期间费用率40.85%/yoy-3.57pct,其中①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0.04pct,主要系公司加大营销力度及范围,变更下属企业营销人员的奖励机制,相应增加了奖励额度所致;②管理费用率下降0.53pct,主要系员工薪酬的上升被营收的高增长所抵消;③财务费用率下降3.09pct,主要系公司合理调度资金提前归还1.08亿元贷款叠加贷款平均利率下降、收到600万元贷款贴息所致。

单四季度表现:单四季度实现营收1.38亿/yoy+6.61%,主要系游客接待量同比上升;归母净利-0.17亿/yoy+61.61%,主要系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相比上年大幅减少;Q4毛利率39.04%/yoy-9.17pct,下降原因主要系当季营销、人工成本上升与游船升级。

各业务客流:公司具备得天独厚旅游资源,拥有桂林地区核心旅游资源两江四湖景区、银子岩、丰鱼岩、龙胜温泉、资江天门山、资江丹霞温泉等景区经营权,17年共接待游客906.73万人次/yoy+15.07%,主要系桂林地区包括铁路、航空、公路在内的交通通达性得到改善,已初步形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其中:1)景区共接待游客442.57万人次/yoy+18.69%;2)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共接待游客32.83万人次/yoy+0.09%;3)拥有新改造漓江星级游船33艘/3251客位,占34.34%市场份额,接待游客56.22万人次/yoy-2%;4)拥有出租汽车399辆、大中型旅游客车29辆,市占率分别为

16.63%/7.41%,旅游汽车公司共接待游客85.45万人次/yoy+6.61%。分业务营收:旅游服务业17年实现营收5.43亿/yoy+14.58%,占总营收97.62%。其中:1)景区营收2.65亿/yoy+10.45%,主要系交通改善叠加景区升级带来客流增量,其中①银子岩公司接待游客244万人次,营收创历史新高,达0.97亿;②两江四湖公司接待游客141万人次/yoy+17.45%,营收1.17亿/yoy+3.35%;③丰鱼岩接待游客量/收入同增22%/39.57%,减亏成效明显;2)漓江旅游客运营收1.24亿/yoy+35.09%,主要系游船提档,漓江城市段水上游览运力提升;3)漓江大瀑布饭店营收1.03亿/yoy+7.66%,主要系营销力度加强与酒店房价结构优化调整所致;4)公路旅游客运、出租车营运营收0.35亿/0.15亿,同比增长9.63%/10.55%,主要系游客数量增长所致。交通通达性的改善将持续释放红利,预计18年境内游客量,尤其是高铁、高速公路沿线客源地的游客量同比会有所增长,自驾游、高铁游将成为最受游客青睐的出行方式。

投资看点:新管理层与多元混合治理结构有望激发经营活力,董事会10个非独董席中,海航系占4席,“国资第一,海航第二”共赢格局下有望促使公司运营更加市场化,并有望实现资本运作上的积极互动。此外,公司手握桂林地区核心旅游资源,在政府支持下,有望进一步整合桂林市旅游资源,推动桂林全域旅游营销平台布局。并且,公司与宋城合资共同开发的漓江千古情项目持续推进中,公司公告预计18年上半年投入运营,该项目为室内演艺,有望与公司室外观光体体验项目形成互补,参照宋城异地复制项目三亚、丽江和九寨首年运营即实现盈利的情况,漓江千古情有望增厚18年业绩。

投资建议:交通改善助力客流增长,具备稳定成长性。预计公司18/19/20年净利润0.64/0.77/1.36亿,对应EPS分别为0.18/0.21/0.38元,给予2018年PE52.6倍,对应2018年目标价为9.36元,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价格、税收风险,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不利因素影响景区客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桂林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