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达洁能2017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三大业务稳步推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任春阳 2018-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3月30日晚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7.29亿元,同比增长30.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长57.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3.00亿元,同比增长3.35%。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业绩大增57.90%,主要源于陶瓷机械海外增长及锂电业务贡献

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57.29亿元,同比增长30.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长57.90%,位于业绩预告区间内,符合市场预期,业绩增长的原因是陶瓷机械海外业务拓展顺利,使得海外实现销售收入20.42亿元,同比增长59.21%,海外营收占比达到35.65%,以及锂电业务的贡献。分业务来看:1)机械装备实现营收41.08亿元,同比增长23.66%,主要由于海外市场拓展顺利,同时提供耗材服务,但由于钢材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减少1.06pct至21.52%;2)洁能环保业务实现营收10.96亿元,同比增加24.86%,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再加上利率上行导致毛利率减少4.77pct,其中沈阳法库项目受益量价齐升实现营收1.11亿元,同比增加46.05%,亏损1.24亿元,较去年减亏5417万元;3)锂电材料实现收入2.28亿元,同比大增4430.78%,但毛利率较低只有7.82%,同时参股的蓝科锂业实现投资收益1.48亿元,业绩贡献明显;4)租赁业务实现营收1.21亿元,同比减少8.17%;5)新增海外陶瓷业务,实现营收8328.56万元,毛利率达到32%。期间费用方面,销售、管理费用分别为2.89亿元、4.47亿元,同比增长38.99%、21.26%,但财务费用1.18亿元,同比大增926.57%,主要由于贷款增加及汇兑损失(5212.09万元)增加的缘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0.70%,同比下滑2.28pct。

建材机械海外稳步拓展,陶瓷厂新增业绩看点

公司是国内陶瓷机械龙头,市占率超过30%。2014-2015年国内业务受下游陶瓷需求影响不断下滑,2016-2017年开始企稳,但下游需求增长乏力,公司积极向智能化、节能环保、大规划化方向拓展,同时大力拓展海外,在印度、土耳其设立子公司,销售设备同时提供耗材,依靠性价比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与扎根非洲的贸易商广州森大合资成立陶瓷厂,目前肯尼亚一期已于2016年底投产,加纳一二期也于2017年6月、8月投产,坦桑尼亚一期2017年11月投产,肯尼亚二期2018年3月投产,塞内加尔预计2018年10月投产,公司长期规划是10条陶瓷生产线,按每条陶瓷产线1500万元的权益净利润来算,陶瓷厂贡献的业绩不容小觑,新增业绩看点。

锂电业务不断完善,蓝科锂业扩产2万吨具备看点

2015年11月,公司收购漳州巨铭进军锂电池材料行业,启动负极材料和中间相碳微球的生产,同时定增新建年产2万吨动力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2017年公司参股了国内盐湖提锂龙头蓝科锂业43.58%股权,另外参股了主营碳酸锂深加工的四川广兴锂电20%股权,锂电业务不断完善。2017年锂电材料贡献收入2.28亿元,同比大增430.78%,蓝科锂业贡献投资收益1.48亿元,由于2017年公司持有蓝科锂业股权是从16.26%逐步提高到43.58%,因此2018年业绩贡献会更多。蓝科锂业是国内盐湖提锂龙头,目前拥有1万吨碳酸锂产能,同时扩产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后,蓝科锂业将拥有3万吨/年碳酸锂产能。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认为碳酸锂的需求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盐湖提锂凭借其成本优势(与矿石提锂相比)将占据一定市场。盐湖提锂扩产一般需要经过一年半的建设周期,短期内供给难以有大的增加。而蓝科锂业与其他竞争者相比,既具备技术优势,产品也经过工业化阶段(现有1万吨产能已经量产),此外股权问题也成功解决,蓝科锂业中长期仍将保持龙头地位,公司将受益。

新华联增持彰显信心,期待后续协同效应

2017年11月30日,新华联以7.24元/股的价格认购公司定增10亿元,近期增持了560.015万股,新华联持有公司股权占比达到9.11%,仅次于第一大股东边程的股权比例11.03%,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不排除新华联未来进一步控股的可能。新华联增持公司股份彰显出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同时新华联背景深厚,参股多家上市公司,预计将会在资金、资源等方面支持公司,期待新华联入股之后的协同效应。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54、0.64、0.7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7、15、12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海外项目进缓慢风险、蓝科锂业产能扩张不及预期风险、锂电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碳酸锂价格下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新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