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信电器:面板价格下行,期待盈利改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 2018-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海信电器公布2017年年报。公司Q4单季度实现收入92.6亿元,YoY-5.1%;业绩3.4亿元,YoY-44.7%。我们认为,受成本等因素的影响,公司2017年业绩承压。但考虑到面板价格已步入下行周期,我们预计,海信成本端压力将有所减小,未来毛利率改善可期。

Q4下调产品价格,抢占市场份额:根据产业在线,海信电器2017Q4单季度电视总销量YoY+3.9%,而同期收入YoY-5.1%,推算公司电视出货均价YoY-8.7%。我们分析,海信主动调整产品均价,有效提升了内销份额。根据产业在线,2017Q4单季度,公司内销量市占率为17.7%,同比提升0.6pct。

盈利能力有望修复:海信Q4单季度业绩有所下滑,主要因为:(1)为提升销量市占率,公司主动下调产品均价。受此影响,海信2017Q4毛利率同比下降1.6pct,但因电视面板价格下跌,Q4毛利率环比提升3.1pct。(2)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较大,汇兑损失增加。2017Q4单季度财务费用为3684.1万元,而2016年同期财务费用为-152.1万元。(3)因世界杯赛事临近,营销投入加大。2017Q4单季度销售费用为6.9亿元,YoY+30%。目前,32吋面板价格已跌至61美元/片,较去年高峰下滑17.6%,而面板为电视整机企业最大的成本项(通常占比70%)。我们分析,随着电视面板价格的逐渐下降,海信毛利率有望继续提升。

Q4经营性现金流改善:2017Q4单季度,海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9亿元,2016同期为-14.0亿元。我们认为,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改善,主要由于:(1)Q4单季度销售商品与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00.6亿元,YoY+15.8%;税费返还为1.3亿元,YoY+72.8%。(2)我们推测,因面板价格下降,Q4单季度购买商品和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74.6亿元,YoY-16.6%。考虑到成本压力减小,购买商品所支付的金额有望维持较低水平,充足的现金流将为海信的经营提供保障。

投资建议:海信是国内电视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电视面板价格下降,预计海信的毛利率将逐步改善。对东芝TVS的收购,有助于海信高端化、全球化布局。我们认为,TVS被海信收购之后,或将在5年之内扭亏,而TVS与海信原有业务的协同效应,将在战略层面发挥更大作用。我们预计海信电器2018年-2019年EPS分别为1.10/1.45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7.60元,对应2018年16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面板价格大幅上升,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信视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