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宏川智慧登陆A股 致力打造智慧型仓储物流企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29 15:1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 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川智慧”或者“公司”)于3月2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上市仪式,登陆A股中小板,标志着公司正式向资本市场进军。公司股票简称为“宏川智慧”,股票代码为“002930”,本次A股发行价格为每股8.53元,对应市盈率为22.97倍,募集资金总额为51887.99万元。

当日,东莞市、南通市、茂名市、太仓市、如皋市等有关部门的领导,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领导,公司主要领导、主要股东、重要客户、中介机构、员工代表等各界人士出席了上市仪式。林海川董事长在上市仪式讲话中表示:“未来我们仍将严格遵守并执行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以严格的HSE管理体系和高标准优质服务为基础,不断扩展服务内容及服务区域,通过产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进行持续创新,并输出品牌和管理,实现投资驱动+创新驱动双轮驱动,重资产扩张+轻资产扩张两翼齐飞,推动公司由现代仓储企业向创新型物流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升级。”

政策支撑 石化物流行业仍处 “蓝海”

石化产品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仍将存续较长时间,作为服务于石化产业的配套行业,石化物流涉及石化产品的流动,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物流基础。面对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石化物流需求主体将物流服务逐渐外包给具有专业物流链管理服务能力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

鉴于石化产业的重要性,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鼓励石化物流行业发展,石化物流行业也将获得相应支持。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进口及贸易的发展极大提高了业务的流转量和流转速度,为行业提供了良好发展契机。

同时,由于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石化物流行业发展模式也将逐渐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传统仓储业务也将朝着现代新型物流业转型。

有快递物流专家表示,目前,由于垄断性比较强、安全指标要求较高,石化仓储物流领域准入门槛很高,且处于蓝海区域。

多重优势构建企业护城河

宏川智慧作为一家仓储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境内外石化产品生产商、贸易商和终端用户提供仓储综合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业务具体包括装卸、仓储、驳运中转、物流链管理等。

罐容的大小是直接影响石化仓储物流企业经营实力的重要指标。宏川智慧拥有3个库区,库区罐容总量107.03万立方米,储罐达217座,公司储罐能满足绝大部分石化产品的仓储需求,公司目前是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较大的民营化工仓储物流企业之一。

此外,基于水路运输的各项优点,码头资源和码头吞吐能力也是决定石化物流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中码头资源是影响行业利润的直接因素,码头吞吐量的大小则直接影响企业收入水平。拥有自建码头的企业能更加灵活地运用码头进行业务的规划、扩张、优化,每年可节省码头使用费,同时在码头投入一定的情况下,收入越高越能够分摊码头运营成本,利润水平相对于无自有码头的企业也有较大优势。

据了解,宏川智慧三大子公司,东莞三江港口储罐有限公司、太仓阳鸿石化有限公司及南通阳鸿石化储运有限公司均拥有优良的自建码头,地理位置优越,码头靠泊等级较高。

太仓阳鸿码头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太仓港口开发区,拥有8个泊位,最大可靠泊8万吨级船舶,是长江入海口第一座液体化学品公用码头。南通阳鸿码头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皋港区,经营6个泊位,最大可靠泊8万吨级船舶。三江港储码头位于东莞市沙田镇虎门港立沙岛,拥有2个泊位,最大可靠泊2万吨级船舶。

聚焦主营业务 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受益于石化产品市场需求的发展和公司库区升级改造及经营管理提升,宏川智慧各库区吞吐量和出租率均有较大的提升,现有业务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目前拥有库区罐容总量达107.03万立方米,储罐217个。2015-2017年,宏川智慧储罐出租率分别为82.86%、81.71%和82.04%,较为稳定。

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宏川智慧充分利用其岸线、码头、储罐等基础设施并且结合管理、信息技术、地域等方面的优势,营业收入逐步增长,经营状况良好。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3223.40万元、36727.22万元和36455.53万元,复合增长率为4.75%;2015-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049.77万元、8396.85万元和9264.07万元,复合增长率为7.28%。

值得注意的是,2015-2017年,宏川智慧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99.00%以上,主营业务突出;2015-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为57.50%,营业净利率平均为24.16%,公司盈利能力较强。

顺应趋势 致力于向智慧型企业转变

据业内人士分析,利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化信息技术整合仓储资源,建设智慧物流体系将成为未来石化物流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石化物流行业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将更加广泛,将有更多信息化产品应用到石化物流运输的各环节,打破不同运输方式、不同运输区域、不同管理机构的信息壁垒,使危化品物流产业链的管理向扁平化、协同化、职能化和网络化方向发展。

此外,现代信息技术用于物流的流程设计和改造,也将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增强客户粘性,提高管理效率。同时,通过智能化科学管理,我国在石化物流安全领域的管理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从而能够更好的提前预防,降低危化品物流风险。

据介绍,公司目前已经从单一从事石化产品仓储服务逐步扩大至无机物仓储服务,降低了公司对石化产业的依赖。同时,在国家大力发展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的背景下,公司正逐步并不断改善及整合现有库区管理资源,实现仓储服务统一的自动化及智能化管理,逐步实现从传统重资产型企业向现代智慧型企业转型。

面对机遇与挑战,宏川智慧表示:公司将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战略,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建立创新型服务管理平台,同时创新公司业务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以差异化的竞争战略,致力于实现“大幅优于行业水平的物料损耗管理能力、大幅优于行业水平的作业效率管理能力和不断为客户提供全过程个性化优质服务能力”的发展目标。(黄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宏川智慧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