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原奶价格仍稳定,温和上涨可期待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 2018-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奶价格仍稳定,温和上涨可期待。3月19日-3月23日,食品饮料行业(-5.3%)跑输沪深300指数(-3.7%)。平安观测食品饮料子板块中,葡萄酒(-1.8%)、调味品(-3.0%)、肉制品(-3.9%)、其他类(-4.4%)跌幅最小。3月14日,生鲜乳主产区平均价3.46元/公斤,同比下降2%。据了解,国内主要厂商喷粉仍在继续,或说明在国内原奶产能逐步收缩下,供给仍略显宽裕。展望未来,从牛群存栏及牛群结构看,国内原奶产能收缩的步伐应仍在延续,但考虑国内规模化牧场程度高,调节牛群淘汰率、饲料构成等手段的应用可使得短期产能具备一定弹性,若三四线城市继续带动需求复苏,原奶产量下滑幅度或较为有限,原奶供求关系有望从偏松向偏紧过渡,价格大概率表现为温和上涨态势,这将利好上游原奶生产企业以及下游具备较强综合竞争力的乳业龙头企业。

最新投资组合:桃李面包(22.0%)、伊利股份(20.0%)、老白干酒(19.4%)、大北农(16.1%)、三全食品(15.0%)、贵州茅台(6.8%)。桃李全国扩张顺利推进,竞争者合并及长保巨头介入难撼龙头地位,长期成长逻辑通顺,短期业绩持续业绩高增有望加速估值修复。伊利基本面持续向好,多品类运作能力逐步得到验证,成熟商业体系带来长期成长确定性,短期股价调整后或受资金关注。老白干并购事项获证监会核准,考虑并购后公司河北绝对强势地位、股权结构优化及经营改善空间,公司业绩或即将进入快速释放期,仍值得持续看好。大北农新战略渐成型,规模猪场直销+高端猪料效果初步得到印证,营收增速持续回升+费用率继续下行,估值仍在低位,值得重点关注。三全受益速冻行业向好及自身规模效应,1Q18营收增速有望环比改善,净利率提升或推动业绩更快增长,且鲜食盈亏平衡有望提前,当前低位股价或受资金关注。茅台放量控价,渠道动销加速,价量齐升迭加预收款释放,茅台18、19年业绩增长确定性仍高。

本周热点新闻点评:1)3月20日,茅台在酒业市场论坛上首提“六度思维”,酒展以“头部竞争时代”为主题。在品牌集中加剧的过程中,未来过小的品牌和企业或将慢慢消失,行业前三的头部效应将更加凸显;2)3月23日,泸州老窖在经销商大会上做出2018营销工作十大部署。老窖养生酒和创新酒“冲百亿”的布局从战略上支持了公司的前进动力,公司未来“问鼎前三”的复兴之路值得投资者期待;3)3月23日,科技部公布2017年164家独角兽企业,酒仙网成为酒类行业唯一上榜企业。酒仙网通过电商接入传统酒水行业,其B2C模式使酒水零售价格公开透明,未来酒仙网或将采用“互联网+大店面”新零售模式,并计划在5年内布局10000家酒仙国际名酒城。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疲软的风险:经济增速下滑,消费升级不达预期,导致消费端增速放缓;2、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当前食品饮料板块市场预期较高,存在销售数据或者业绩不达预期从而造成业绩估值双杀的风险;3、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某个品牌、品类乃至整个子行业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从而造成业绩不达预期;4、市场系统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