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塞力斯:全国布局实现业务铺开,深化服务提升盈利质量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18-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收9.21亿元,同比增长46.74%;实现归属净利润9384.74万元,同比增长36.17%,扣非后归属净利润8630.04万元,同比增长28.17%,基本符合预期。同时拟每10股转增15股,并派现1元(含税)。

平安观点:

毛利率显著回升,费用控制良好:持续增长的收入规模提升了公司向上游制造商议价的能力。2017年年中因终端降价导致的毛利率下滑的情况在三四季度得到显著改善。全年实现毛利率33.68%,比2016年同期下降1.14PP,其中Q4实现毛利率35.38%,比2016年同期下降0.49PP,降幅明显收窄。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率8.79%,比上年同期增加0.67PP;管理费用率7.87%,比上年同期下降0.14PP;融资后现金相对充裕,财务费用率1.07%,比上年同期下降0.24PP,费用控制良好。公司目前处于规模拓展期,投入较大,2017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6325.22万元。对应存货(主要是尚未发货的仪器试剂)增加1.25亿元。

2017实现快速扩张,基本完成全国布点:2017年是公司快速扩张、业务全国化的一年,公司通过合作与并购进入山东、江西、河南、福建、重庆、广东、天津、北京、四川、河南、河北等省市,已覆盖全国大部分需求较大的省份。2017年末固定资产-集约化销售业务资产原值3.39亿元,净增加0.82亿元,相比2016年净增价值0.67亿元有所增加。我们认为公司的集约化业务扩展仍在加速过程中。

2018深化服务,帮助医疗机构提升能力: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公司仍保持着较好的业务结构,集约化业务占比80.64%,覆盖客户近60家。2018年公司将SPD业务推广作为战略方向之一,更深度地介入医院管理体系并将产品线从IVD扩张到低、高值耗材等领域,大大增加单个医院的供应金额。对医院而言,SPD业务可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在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的如今,节流对医院的吸引力大大增加。2月初,第一份SPD订单已在内蒙古落地,后续有望在其他地区实现复制。

IVD集约化持续推进,龙头企业话语权将进一步提升,维持“推荐”评级:IVD集约化供应模式减少中间流通环节且降低医院采购成本,符合两票制与终端降价趋势,在过去一年中持续得到发展。业内龙头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实现扩张,市场份额继续增加带动话语权提升,从而取得更优惠的代理价格。塞力斯在过去一年中为业务全国化打下基础,并引入SPD业务深化服务能力,有望在2018年实现收获。考虑到公司覆盖省份与业务的双重提升,上调2018-2020年EPS为1.87/2.67/3.55元(不考虑未确定并购因素,原预测2018/2019年EPS为1.69/2.23元),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塞力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