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信证券:龙头起舞,创新驱动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雯 2018-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明显优于行业,龙头地位持续巩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32.92亿元和114.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和10.3%,在行业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降5.1%和8.5%的情况下,公司业绩明显优于行业,多项业务规模位居行业首位,龙头地位持续巩固。

自营业务成为最主要收入来源,创新业务市场保持领先优势:从公司业绩结构来看,自营业务收入超过133亿元,占比30.8%,已超过占比18.6%的经纪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公司在IFRS9之下,对部分浮盈股票进行了出售。其他类业务15-17年占比分别为7.3%/15.2%/21.8%,占比不断提升,做市交易类业务包括ETF做市、上证50ETF期权做市等向多品种、多元化策略发展,形成了客户广泛、收益稳定的业务形态,创新类业务保持领先优势。

经纪业务关注机构客户,两融余额市场领先:经纪业务方面,公司股基交易量市场份额由去年的5.79%变为5.60%,略有下降但行业内仍然排名第三,在行业佣金率继续略有下降的背景下(由2017H的3,43%%下降至3.38%),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加大机构业务的开拓,佣金率为5.91%%基本持平但高于行业。截止17年末机构客户数3.3万户,YoY+15%,QFII与RQFII客户总量稳居市场前列。融资融券业务方面,公司2017年两融余额占比6.91%,稳居行业第一。

投行业务实力雄厚,股债融资多项排名第一:在投行业务方面公司继续保持行业中的绝对优势,17年完成IPO及再融资共计87单,主承金额2209.82亿元,两项指标均位列行业第一;债承方面公司17年承销各类债券726支,主承金额5116.28亿元,市场份额4.29%,同样均位居行业第一。此外公司在ABS等业务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国际业务发展迅速,内外互通多元发展:2017年国际环境相对良好,多数股指屡创新高。中信里昂证券以在保持传统股票经纪业务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投行业务作为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FICC业务及另类投资依然将保持增长。预计未来将会进一步加大对国际业务的投入,实现内外互通多元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行业龙头的地位继续巩固,多项业务指标位列行业首位,此外在创新业务等方面形成了领先优势,目前的监管环境之下龙头券商的马太效应将更加凸显,我们将公司2018、2019、2020年EPS预测值分别上调为1.06元、1.14元、1.28元(原预测2018、2019年EPS分别为0.95元、1.10元),对应PB分别为1.4x、1.3x、1.2x,继续维持对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股市出现系统性下跌

如果股指系统性下跌,券商股具有明显高贝塔的属性,往往下跌的幅度会明显高于市场的平均幅度。

2)行业监管趋严风险

金融行业业务开展受监管影响较为明显,证券板块监管趋严往往会使得业务开展受限;

3)创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风险

公司虽然在创新业务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但是创新业务未来发展情况也具有不确定性,并且也可能会受到监管的限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