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祁连山事件点评:盈利质量提升明显,区域需求有望回升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祁连山公告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9亿元,同比增长16.71%;实现利润总额6.64亿元,同比增长256.69%;实现归属净利5.75亿元,同比增长245%。报告期内,公司注销天水祁连山水泥销售有限公司。公司以2017年末总股本7.7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2.30元现金股利(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含税1.79亿元,剩余利润24.7亿元结转下一年度分配。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

投资要点:

稳价、保量,提高盈利质量。2017年公司销售水泥熟料共2145.72万吨,同比减少1.2%;销售商品混凝土134.34万方,同比减少13.88%。经测算,2017年公司水泥熟料吨收入254元,同比上涨41元/吨,混凝土单方收入342元,同比上涨70元/方。报告期内,公司依据“稳价、保量、降本、收款、压库、调整”经营管理原则,盈利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公司2017年存货周转天数55.25天,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9.43天,为历史较低水平;期间费用率较2016年下降2.78pct,达到历史中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18.82%。

基建投资有望改观,推动区域需求回升。2017年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下降40%左右,2018年,中西部地区基建投资有望受益于精准扶贫工作,公司作为甘青藏区域水泥龙头企业,在基建等重点工程占主导地位,将充分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恢复。同时,区域需求的回升将有力推动该地区水泥、混凝土等价格的上涨,最终形成“量价齐升”的良好态势。

年后区域价格维持高位,库存低位运行。公司水泥销售核心区域甘肃、青海年后由于需求尚未启动,价格维持高位,同时库存低位运行(甘肃水泥平均库存不足60%,历史淡季库存70%-80%;青海水泥平均库存50%,历史淡季库存70%-80%)。我们预计2018年区域水泥供需格局有望随环保力度加大,落后产能陆续淘汰而进一步改善,区域水泥价格有望维持高位运行。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水泥熟料销量2300万吨左右,吨毛利90元。2018-2020年EPS为1.08元、1.10元、0.91元,对应当前PE10倍、10倍、12倍,估值仍处合理区间,且甘青基建存在超预期可能,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熟料及水泥价格大幅波动,房地产及基建投资不达预期,供给侧改革、环保及错峰限产等政策不达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设计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