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平安2017年报点评:业务结构优化,金融科技发力,业绩表现亮眼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18-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平安公布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908.82亿元,同比增长25.0%;实现归母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增长42.8%。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4733.51亿元,同比增长23.4%。

代理人量质齐升,寿险业务结构优化,贡献业绩增长。公司2017年业绩表现优异主要是寿险及健康险+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利润大幅增长所致,其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全年实现净利润361.43亿元,同比增长44.4%。寿险及健康险业务EV同比37.8%,NBV同比增长32.6%,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深入转型发展,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方面,2017年公司传统寿险和长期健康险保费收入比重进一步提升,较2016年分别提高3.0%、2.1%。渠道结构方面,银保渠道继续萎缩,代理人渠道进一步扩张,个人业务中代理人渠道保费收入占比高达88.9%。寿险代理人队伍量质齐升,2017年年末代理人规模达138.60万,较年初增长24.8%,人均首年规模保费同比增长7.1%至8373元。

投资端结构优化收益可观。公司2017年保险资金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2.3%,净投资收益率为5.8%,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主要受投资规模增加和债券资产利息率下降影响。结合2017年蓝筹股结构性行情,公司提高权益投资比例,2017年末达23.7%(较年初提高了5.5%),综合投资收益率大幅上升3.3个百分点至7.7%。

金融科技+医疗科技稳步推进。公司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全年实现净利润146.89亿元,同比增长148.0%,主要系平安好医生重组交易贡献利润108.50亿元。陆金所控股在消费金融、财富管理领域保持快速发展,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平安好医生完成IPO前融资(融资规模为4亿美元),并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金融壹账通和平安医保科技也相继完成首次融资,公司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业务板块不断发展壮大,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投资建议:公司目前股价对应1.64倍2017PEV,处于历史中等水平,考虑到2018年内含价值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以及公司科技板块发力有望抬升估值水平,因此给予中国平安“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发生重大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