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周报:流动性继续宽松,债市乐观情绪延续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 2018-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实体经济并不强劲,春节与棚改等因素对经济数据形成短期扰动。在棚改和春节因素助力之下,今年经济录得开门红。今年棚改目标580万套,与去年600万套基本持平。年初棚改加速意味着剩下时间棚改将放缓,因而对房地产和经济的推动难以持续。而春节因素对1-2月经济数据的正面影响将在3月转为负面。从趋势上看,在政策持续审慎环境下,基建和制造业投资继续低迷,地产销售回落将带动投资缓慢向下,因而总需求将继续呈现放缓格局。短期强劲的经济数据减缓了经济放缓压力,但不改变经济放缓趋势。

流动性宽松环境下广义基金再度加杠杆,债市乐观情绪攀升,债市有望缓慢上行。年初以来,流动性持续保持宽松状况,本周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依然保持3.14%水平,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流动性继续保持相对宽松水平。宽松的流动性反映央行政策态度或有所改善。去年在监管框架并不完善环境下,央行需要借助偏紧的流动性来抑制金融机构加杠杆。但当前监管框架趋于完善,随着监管政策渐次落地,央行对偏紧流动性的诉求有所下降。因而流动性将相较于去年有所改善,这将对债市形成实质性利好。

央行投放流动性,短端利率继续下行。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3775亿元,下周逆回购到期量3800亿元,流动性趋紧压力仍存在。本周DR007较上周上行4个bps至2.86%,R007较上周上行3个bps至3.14%,本周银行间流动性仍旧宽松。

流动性宽松,但短端收益率有所上行。本周国债及国开债短端收益率均有所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下行1个bps,至3.87%,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较上周下行5个bps至4.84%。受到土耳其和叙利亚武装冲突影响,土耳其等亚洲国家利率上行幅度较大。

不同行业/地区信用债利差普遍扩大。企业债收益率稳定,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个bps,至5.29%;5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个bps,至5.8%;5年期A级较上周上行1个bp至10.54%。各行业产业债信用利差普遍扩大,本周收窄幅度较大的是化工及轻工制造,分别收窄17及17.2个bps。各地区产业债信用利差普遍扩大,本周利差收窄幅度较大的省份为甘肃和黑龙江,分别扩大32.1及21.4个bps。

债券净融资略有回升。国债本周净融资250亿元,较上周环比减少200亿元。地方债本周净融资894.2亿元,较上周环比增加733.7亿元。信用债本周净融资1202.6亿元,较上周环比增加940.8亿元。同业存单本周净融资1638.5亿元,较上周环比减少1061.2亿元。

配置建议:债市延续震荡态势,继续推荐短久期高票息策略。

风险提示:流动性再度趋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