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周报:1~2月固定投资数据发布,生态和环保增速较高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金嘉欣,苏多永 2018-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及政策动态:1)3月15日,中国证券网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PPP条例)再次被列入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2)3月15日,一带一路网讯,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2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33.4亿美元,同比增长17.3%。3)。国家统计局3月14日发布2018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626亿元,同比增长7.9%。

统计局1-2月数据发布,关注几个细节亮点:

国家统计局3月14日发布2018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626亿元,同比增长7.9%;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831亿元,同比增长9.9%;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6.1%。

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较2017年1-2月增速8.9%回落1个pct,主要受基建投资增速回落影响。2018年1-2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较2017年全年增速(19%)回落2.9个pct,较2017年1-2月增速(27.3%)回落11.2个pct,我们认为主要为严控地方政府债务、PPP项目清理、金融机构去杠杆及经济动能结构转换等因素综合造成。从基建投资结构来看,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2.9%(增速-3.5个pct)、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5.6%(增速-6.2个pct)、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9.1%(增速-4个pct);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3.4%(增速较2017年全年-0.1个pct)。尽管增速有所回落,道路运输业仍是基建投资中增速最高的子行业,反映出2018年公路建设仍有望维持在较高景气度,全年1.8万亿投资计划大概率能够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分地区看,除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速较2017年全年回落外,中部、西部、东北地区投资增速均有所提高,西部地区投资增速仍为最高,但东北地区增速提高最快。值得注意的是,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速达到39.3%,远超整体固定资产及基建投资增速,我们认为体现出补短板的投资方向。

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831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2017年全年(7%)加快2.9个pct,比2017年1-2月(8.9%)加快1.0个pct。住宅投资增速较快,住宅投资增长12.3%、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3%、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5.0%、住宅销售额增长15.7%。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177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商品房销售面积146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商品房销售额12454亿元,同比增长15.3%。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3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8468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455万平方米。我们认为房地产投资开发仍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积极关注受益于房屋建筑及地产后周期景气度传导的相关子行业。

投资建议:我们判断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或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但幅度有限,在2季度PPP项目库清理结束及冬季环保限产停工期结束、项目大范围开工后,1-2月较低增速或有所回升。同时应积极关注2018年基础设施建设所呈现出的新方向,与农村振兴、脱困扶贫及生态建设相关建设领域将成为重点,园林生态子行业迎来政策发展红利,当前时点下,我们建议选择订单质量较好,现金充裕PPP项目参与空间大,同时在细分领域深耕,成长性较好的园林二线龙头,如东珠景观、天域生态、岭南园林等;此外,建议积极关注受益于地产景气度传导的家装子行业,建议关注金螳螂、东易日盛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易日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