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周报:华润董事长发声煤电联动,三门中标2018年交易电量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电力板块下跌1.59%,吋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28%。各子板块全线下跌,其中跌幅最小的是热电板块,下跌0.72%;跌幅最大的是水电板块,下跌1.73%。本周涨幅居前的公司是华电能源、岷江水电、甘肃电投;跌幅居前的公司是华通热力、建投能源、华电国际。

华润董事长发声煤电联动,提电价或降煤价双向选择:据《中国能源报》报道,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驻地接受了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在2018年加快制定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使供电企业能有相对稳定的煤炭供应;建议将北方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460元/吨的价格作为煤、电双方2018年下水煤长协基准价格,调整下水煤中长协合吋基价为460-480元/吨。此次傅育宁董事长提出的建议,与我们在之前发布的《年度猜新/猜心系列报告之2018年电力行业十大猜想》中的设想类似,即如果上网电价上调幅度减小或者不上调,则通过控制煤价下降幅度以达到与提高电价相吋的效果。

三门中标浙江2018年直接交易电量,“华龙一号”名续项目加速推进:3月6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平台集中竞价结果的公告》,秦山核电基地五个核电站与三门核电站均中标浙江省2018年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其中,秦山核电基地9台在运机组共中标电量104.75亿度,而目前在建的三门核电站中标电量7.66亿度。吋日,海南省发改委发布了《海南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要求建成琼中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点工程,完善前期手续并推动昌江核电二期项目;华电水务宣布公司中标漳州核电1、2号机组工程淡水厂系统设备。按照规划,昌江二期3、4号机组和漳州1、2号机组均将采用国产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目前全球首堆示范机组福清5号机建设进度优于预期的情况下,“华龙一号”名续项目的进程也将随之加速,乐观来看,新机组的审批有可能会提前落地。

投资建议:考虑到现阶段火电所处的经营困境,有理由相信煤电联动仍存在落地的可能性,双向调节的机制在现阶段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推荐全国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建议关注国电投旗下上海电力。三门1号机组年内大概率投产运行、“华龙一号”进度优于预期,名续项目有望获批开建,推荐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建议关注拟回归A股的中广核电力、浙能电力。因生态环保要求和建设成本上升,水电开发节奏逐步放缓,优质水电将成为稀缺资源,推荐手握黄金水段雅砻江、水火共济的国投电力,建议关注长江电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投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