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新建材:充分受益于市占率提升与装配式建筑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李佳颖 2018-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11.6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归母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100%;基本每股收益1.3元。

公司2017年全年业绩高增长,主要受益国家供给侧改革、环保错峰,销售端量价齐升,产品毛利率显著提升。2017年是供给侧深化之年,石膏板小产能持续退出,公司虽然面临原燃料大幅上涨以及环保高压的负面影响,但是仍能通过成本控制、价格传导实现业绩高增长,展现了公司行业绝对龙头的实力。公司2017年石膏板毛利率为39%,较2016年提升8个百分点。

短期,环保督察进入常态化,公司成本控制力保证公司稳定的盈利能力。2017年,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环保督察的力度明显加强,大有常态化趋势,石膏板原材料价格(如护面纸)上涨明显。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原材料价格上涨向产品价格的传导是有效的,2017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仅为26%,到第三季度回升至34%,2017全年高达39%。而对于行业内其它小企业而言,成本控力弱,环保督察背景下的原材料价格或将维持在高位,势必加速这类企业退出市场。

长期,公司看点在于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和受益装配式建筑。(1)公司产品市占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公司目前的市占率接近60%,随着2017年北新建材和泰山石膏新一轮产能计划落地实施,公司总产能将达到30亿M2/年。公司在西部和南方地区的市占率低于北方地区,从公司产能扩充区域来看,公司加大了在南方和西部地区的布局,公司整体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公司产品石膏板是装配式建筑中理想的墙体材料,装配式建筑行业兴起在即,公司或将明显受益。装配式建筑在国外发展较快,国内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较低,目前国内装配式建筑处于政策引导实施阶段,国家将“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72元、2.18元、2.65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6%的复合增长率。考虑公司在石膏板行业的龙头地位、成本控制能力以及潜在受益装配式建筑推广,给予公司2018年18倍估值,对应目标价30.9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2)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风险;(3)海外诉讼大额赔付的风险;(4)装配式建筑推广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