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华科技:全年业绩高增长,行业向好及云服务转型为主因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边铁城 2018-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全年业绩高增长,2018一季度高增长持续。公司全年业绩与此前业绩预告披露的基本一致。从细分业务方向来看,“技术服务”实现业务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71.90%。“技术服务”包括与公司软件服务相配合的数据采集加工服务、面向设计院提供电网设计图纸及概预算的设计咨询服务以及产品销售之后的系统维护、数据更新、技术支持服务。我们判断,随着公司向互联网云服务模式的转型,其线上设计咨询业务或是带动“技术服务”营收增长的主要因素。另外,2017年的“建造合同”实现收入1.73亿元,而2016年仅为268.3万元,该项业务为2017年重要的新增收入领域。根据公司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916.02万元~1,068.69万元,同比增长50%~75%,业绩依旧保持高增长趋势。我们认为,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十三五”期间配网投资加大和智能电网建设的持续推进,另一方面电力体制改革带动了配售电市场的发展,而公司云服务平台SaaS产品的推出也形成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全方位服务模式,从而对业绩增长起到明显带动作用。

盈利能力小幅提升,整体费用率有所下降。全年公司销售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44.24%和22.45%,相较去年小幅提升1.56和0.18个百分点。在费用管控方面,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分别为3.72%和11.96%,较2016年分别下降0.52和1.82个百分点,均处在历史的较低状态。而财务费用率为1.18%,同比提升0.8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短期借款增加导致的利息支出增加。整体而言,公司经营情况稳健,盈利能力有所提升,费用管控起到作用。

顺应趋势全面整合业务线。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公司业务的调整,公司对现有业务体系进行了全面整合,共分为设计板块、基建管理板块和配售电板块三个业务体系。为服务业务线调整,公司组织结构也调整为“两院一中心”,即软件研究院、设计研究院和国际事业中心。从各版块业务占比来看,设计板块由于是传统的优势业务方向,占比达到54.86%,基建板块占比达到24.69%,配售电板块占比为17.39%。配售电业务已经在公司业务体系中占据相当的比重,印证了公司在提供配售电一体化服务、开展一体化解决方案、配售电SaaS产品等方面的战略布局已经起到作用,后续发展值得期待。

云服务进展顺利,企业用户数增长快。截止2017年年末,公司云服务平台的注册用户数为58,525个,其中企业用户数为4,543个,个人注册用户数为53,982个。其中,相较2016年年底约1,000家企业用户,约49,000个个人用户而言,企业用户数增长明显。2018年,在配售电业务板块公司将加强对已上线的云售电平台、配售电平台、售电量大数据智能预测平台SaaS产品的推广,并计划推出包括智能运维调度管理平台、能效分析平台在内的新产品。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06、16.72、21.5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75、3.82、4.95亿元,按最新股本1.97亿股计算每股收益分别为1.39、1.93、2.51元,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28、20、1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电改不及预期风险;云平台建设不及预期风险;电网投资建设不及预期风险;应收账款过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