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参林柯云峰:社会零售药店应在医改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雪 2018-03-19 09:5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东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要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和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后,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感慨道,“大参林在医改的新征程上一定可以大胆尝试、勇于创新,让社会零售药店成为广东医改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为全国的医改树立又一面旗帜!”

医改助力加码社会零售药店

“社会零售药店应该在医改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柯云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已涌现出一大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全国性连锁药店,充分发挥这些药店执业药师的安全用药指导作用,可以有效减轻各方负担,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

作为发韧于华南地区的全国领先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大参林自1999年成立以来就紧紧契合各地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采取“深耕华南,稳健扩张”的发展战略,目前直营药店全面覆盖广东21 个地级市,部分地级市已实现主要乡镇门店全覆盖;广西、福建、江西、河南、浙江等地的连锁药店的覆盖面也在大幅度提升,全国直营连锁门店超过3000家。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柯云峰建议,允许零售连锁药店执业药师集中远程审方。“基层医疗机构和基层群众平安用药亟须要执业药师,如果可以集中零售连锁药店的执业药师力量,为基层乡村诊所、乡村药店提供远程审方,将是对基层群众最大的支持,也是对有限的医疗资源的充分利用。”

柯云峰认为,作为基层卫生体系中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社会零售药店如果能获得与医院药房平等参与药品供应的机会,对平抑药价会有积极帮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对此,柯云峰表示,国家允许和鼓励医疗技术人员向基层医疗机构下沉,既降低老百姓的医疗药品购买成本,也为国家医保控费提供了可能。

在他看来,零售药店要适应这种变化并参与到药品流通改革中的唯一途径是打造自己的承接平台,包括处方外流平台和医疗技术人员施展才华的平台,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将各个平台连接起来。

打造院内处方和医疗资源承接平台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柯云峰也对此谈了自己的认识。

“我们的核心业务需要通过提升商品的供应链从而提升顾客的体验、提升商品的流转效率。”柯云峰表示,随着国家医药分家、分级诊疗、两票制等政策的出台,零售连锁药店一定会在处方药、中医中药等细分市场寻找到一些新的机会,医疗领域的“互联网+”应该会以医疗机构的大数据+零售连锁药店的大数据为基础,向药品工业企业提供市场需求信息,并最终在医药零售企业和基层医疗机构实现更好的疗效,提升消费体验。

柯云峰告诉记者,大参林在“互联网+”方面的发展规划是用信息技术手段,精准分析门店的消费数据,对接医疗数据和工业数据,用信息流来引导资金流和商品流,最终实现资金、商品流转的高效率。

同时,作为医药零售行业的新趋势,DTP药房同样早在大参林的布局之中。“医院处方外流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大参林已经开始DTP药店方面的规划和建设。”柯云峰说。

据介绍,大参林布局的首批DTP门店将在目前现成的300多家院边店中优选部分具备条件的门店进行试点,由于技术条件和现代冷链物流都非常发达,大参林的DTP门店将以中心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县区市场提供服务。

“公司追求的重点将放在相关门店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之上,而不会盲目地扩张以追求DTP门店的数量。”柯云峰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参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