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独角兽研究之爱奇异:爱奇异-长视频的格局逐渐清晰,跑步迈入盈利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林娟 2018-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用户粘性和付费率不断提升:爱奇艺成立于2010年,在移动化、正版化、自制化的战略指导下,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长视频平台之一。2017年,其共拥有4.2亿月活用户、1.25亿日活用户,5020万付费用户。在精品内容推动下,用户粘性不断提升,付费会员数、每日观看时长比2016年增长68%、15.4%。 收入快速增长,亏损率不断降低:2017年,爱奇艺实现营收173.7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37.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5%、22%,亏损率下降至。爱奇艺的174亿收入中,会员服务、在线广告服务占47%、38%,分别达到81.59亿,65亿,同比增长44.4%、73.7%,其他收入还包括内容分发服务和直播、在线游戏、网络文学和电子商务等其他泛娱乐业务;2017年爱奇艺的营业成本为173.9亿,其中内容成本126.17亿,占73%。

视频平台跑步进入盈利期:我们判断大型视频平台的头部内容成本=内容时长*内容单价,随着过去几年的正版化等行为,内容单价上涨即将放缓,有望较长期稳定在2000万元/小时,而满足80%用户需求的头部内容时长大概在600小时左右,因此我们判断未来头部内容成本在120亿元,整体内容成本会在180亿元。随着会员付费以及广告收入的增长,未来爱奇艺收入体量有望达到450亿,加速进入盈利期。中国的人口红利使得视频平台有望实现3大+多小的竞争格局,大量稳定的头部版权内容外采也将推动头部内容公司成长。

投资建议:我们判断视频平台市场即将通过会员付费业务进入了盈利期,行业有望实现3大+多小的竞争格局,龙头视频平台有望实现近百亿的利润体量,而对优秀外部内容制作公司的大规模采买将持续。我们长期看好即将登陆A股的视频平台“芒果TV”,登陆美股的爱奇艺以及头部内容公司慈文传媒、华策影视。

风险提示:1)大体量玩家进入市场,采取高成本投入,阶段性推高内容成本,导致内容成本失控;2)付费业务进展低于预期,无法有效快速提高付费会员数量,导致无法摊薄人均内容成本;3)政策风险,头部内容竞争激烈,有可能部分平台剑走偏峰,导致当局监管更加严格;4)出现新的娱乐消费领域,抬高内容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