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深南电路2017年年报点评:成本控制能力较佳,业务稳健增长可期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李甜露 2018-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简介: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我国印制电路板行业的龙头,据2017年Prismark报告,公司位于全球PCB企业第21名,是前三十大厂商中唯一的中国内资企业。公司拥有印制电路板、封装基板及电子装联三项业务。

印制电路板业务主要为高中端印制电路板的设计、研发及制造,产品应用以通信设备为核心,重点布局航空航天和工控医疗等领域。

封装基板业务主要为存储芯片封装基板、微机电系统封装基板、射频模块封装基板、处理器芯片封装基板和高速通信封装基板等,主要用于移动智能终端、服务/存储等。

电子装联业务可分为PCBA板级、功能性模块、系统总装等,聚焦通信、医疗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

2017年报,三块业务占营收比重分别为68.47%,13.26%和12.82%;分别同比增长17.22%,60.38%和28.45%;毛利率分别为22.33%,26.12%和19.27%。境外销售占营收的36.53%。

主营增速平稳,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下游客户订单需求旺盛,各生产基地产能进一步释放,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在印制电路板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封装基板和电子装联业务均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快增长。公司营收同比增加23.67%,增速在近五年中基本保持平稳(除15年受到生产基地搬迁、新增产能爬坡等因素影响营收同比下降3.28%外)。

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38.13%,第一大客户(华为系)销售额占营收比重为22.44%,虽然比重均稳中有降,但仍相对较高,受通信行业及客户影响较大。

营业成本控制较好,薪酬支出大幅提升。在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超过50%,原材料采购价格的变化对公司毛利率有较大影响,而近几年中公司毛利率一直保持稳定。报告期公司毛利率为22.48%,较去年增加2.06%,营业成本控制较好。

营业利润增速为99.20%,除营业成本的影响外,主要由于存货跌价损失的减少和政府补助记入科目的不同。

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中的薪酬支出分别同比增长64.74%和52.47%,远超营收增速,体现公司很可能重视人才建设,积极提高员工积极性。

应收票据大幅增加,应收账款周转率强于行业水平。2017年报公司应收票据显著增加,银行承兑票据达年初的22倍,商业承兑汇票达年初的69倍。体现公司或积极扩张业务规模,收入确认空间扩大,有望增厚未来业绩。

公司加强应收账款回款管理,使得应收账款周转率在近三年内稳步上升,2017年报达到7.25次(2015和2016年分别为5.19和6.60次),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7年报,公司存货周转率为4.80次,在近五年中基本保持稳定。周转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由于公司客户较为重视产品质量,发出商品(即已发货尚未确认收入的产品)占存货比例较高。

现金流管理能力较佳。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8.96亿元,同比增加22.64%,与营收增长相当,显著高于板块平均水平。体现公司通过加强销售回款管理,提高资产运营效率等方式加强现金流管理。

投资建议:行业温和增长,公司竞争格局较佳,业务有望稳健增长,建议中长期关注。据Prismark(2017Q3)的报告,2017-2022年,全球PCB行业温和增长,复合增长率为2.8%,中国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为4.2%,快于全球水平。此外,PCB行业属于电子产业链中的基础产业,由于2018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处于上升期,预计PCB行业也将稳健增长。

公司的三块业务形成协同,市场份额领先,客户资源优质,管理能力较佳,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在行业中具有较好的竞争格局。

此外,公司于2017年12月13日挂牌上市,共募集资金净额12.68亿元。上市有助于改善公司财务结构,扩大行业影响力。

公司未来将重点聚焦市场开拓、效率提升、募投项目建设,业务有望实现稳定增长。建议中长期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应收账款无法收回风险;技术人员流失风险;募投项目相关风险;行业竞争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南电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