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综合行业重大事件快评:消费升级促发展,休闲食品看明天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陈梦瑶 2018-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消费升级,休闲食品大跨步发展小零食大行业,近7年CAGR12.56%

近几年来,我国休闲食品市场需求额每年超过千亿元,市场规模逐渐地增长,休闲食品消费也在快速增长。休闲食品市场一般包括糕点、膨化食品、坚果产品、糖果、卤制品等产品。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报道,休闲食品规模从2010年4014亿元增长到2016年8224亿元,预计到2020年达12984亿元,2016年-2020年复合增长率达12.1%。其中2016年-2020年休闲卤制品、糖果及蜜饯、面包/蛋糕及糕点、膨化食品、炒货及饼干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4.1%、12.5%、14.4%、21.2%、13.4%、12.4%,卤制品的增速依然保持最快。

线上休闲食品发展迅速,集中度稳步提升

2017年休闲食品全年天猫和淘宝销售额共计499.6亿,11月、12月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6.2%、15.6%,这主要由于销量下滑、均价稳中有升但销量下滑的速度(11月、12月销量同比增长-19.3%、-25.2%)快于均价提升的速度(11月、12月均价同比增长16.2%、12.8%)。从体量来看,17年全年销售额占比最高的品类依次为坚果炒货(22%)、糕点点心(17%)、蜜饯果干(13%)、饼干膨化(13%)、肉脯卤味(12%)。全年来看,1月春节、9月中秋和11月“双十一”是最佳销售旺季。2018年春节期间,天猫和淘宝销售额共计138.94亿,同比增长12.5%,其中天猫销售额为95.02亿,同比增长21.65%,淘宝销售额为43.92亿,同比增长-3.14%,主要由于销量小幅下滑(同比增长-1%)、均价增长快(同比增长13.36%)。此外,我们发现线上品牌的份额占比在增长,前十大品牌集中度在提升。2016年-2017年,三只松鼠维持11%左右,良品铺子维持5%左右,周黑鸭维持1%左右,百草味由5%提升到8%左右,来伊份由0提升到1%左右。

线下休闲食品集中度分散,连锁店模式发展迅速

零食由于制作工艺简单、进入门槛低等因素导致行业高度分散,线下品牌集中度不足10%。据食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小品类休闲食品行业CR5从3.2%降到1.2%,各个细分品类线下品牌CR5均不足10%,线下龙头洽洽食品市占率不到5%。传统的线下休闲食品模式有个体经营、超市卖场及后面衍生出的连锁店模式。受益于千禧一代带来的人口红利,千禧一代的消费习惯成为商家研究的重点,他们喜欢追求方便快捷的购物体验。在这种情况下,连锁店模式逐渐产生,连锁店通常产品丰富,且环境优雅,给予消费者一站式服务的良好体验。2005-2011年连锁店模式的市场占比从12.3%增至15.6%,逐步产生了以来伊份、良品铺子、周黑鸭、绝味食品、好想你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休闲食品连锁企业。

线上增长迅猛,线下稳步增长

线上企业发展迅速,形成电商“三巨头”

2010年左右,以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为代表的线上休闲零食品牌陆续成立电商事业部并进入快速成长期。主营坚果业务的电商发展迅速,典型代表如三只松鼠、百草味等增长迅速。据淘数据统计,2017年三只松鼠在天猫和淘宝的销售额约53亿,良品铺子自天猫和淘宝的销售额约25亿,百草味在天猫和淘宝的销售额约30亿。

线下企业增长分化,积极布局线上电商

线下休闲食品企业以好想你、洽洽食品、元祖股份、绝味食品、周黑鸭、来伊份、桂发祥及盐津铺子等为代表。近几年因电商发展迅速,线下休闲食品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有些企业如好想你收购线上三巨头之一的百草味,通过布局电商,将线上和线下业务相结合,渠道多元化促发展开始第二春。

目前好想你、洽洽食品、桂发祥、盐津铺子、绝味食品等已发布17年业绩快报。其中好想你17年营收40.69亿,同比增长96.40%,归母净利润1.11亿,同比增长183.81%。主要是公司并购百草味后带来的业绩突飞猛进(预计百草味17年营收为30亿,大概率完成17年百草味业绩承诺0.85亿)及公司通过阿米巴模式和大数据管理等方式提升公司资金周转率、存货周转率,运营效率得到提升。

绝味食品17年营收38.63亿,同比增长17.98%,归母净利润5.03亿,同比增长32.38%,主要是公司继续进行门店数量扩张以及存量门店进行升级,维持稳健增长。预计17年门店数量有望突破9000家,公司计划未来8-10年门店数量增加到2万家,平均每年增加800家-1200家左右,相当于每年10%左右的增长。

洽洽食品17年营收35.94亿,同比增长2.31%,归母净利润3.18亿,同比增长-10.04%,主要是老品止跌和新品放量:公司老品原香瓜子17Q3受益于原材料升级及库存优化带来的销量回升并于17Q4实现正增长;17年公司新推出两只新品—焦糖和山核桃味系列葵瓜子,17年销售额共计约5.5亿。此外,18年春节比17年晚近20天导致发货集中在18年一季度,春节销售占全年销售30%-40%左右。

桂发祥17年营收4.86亿,同比增长6.26%,归母净利润0.93亿,同比增长0.91%,主要是由于公司积极培育电商渠道,持续进行新品开发,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提升直营店作为销售平台,积极全国化道路所致。

盐津铺子17年营收7.54亿,同比增长10.38%,归母净利润0.67亿,同比增长-22.34%,主要是由于公司营销扩张导致营销费用增加、原材料成本涨价、增加对电商的投入以及公司积极引进人才所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洽洽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