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重大事件快评:政府报告彰显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环保仍是淘汰落后产能重要抓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①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②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③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在政府报告中与环保与公用事业相关的信息摘录如下。

环保相关:“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收费政策。严禁“洋垃圾”入境。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严控填海造地。严格环境执法。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公用事业相关:电力方面“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天然气方面提出“加强要素价格改革”。

2018年工作报告强调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使得未来是有竞争力的和创新性的经济。报告明确提出“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保护生态环境”,而环保和环保排放标准就是公平的抓手和标尺。报告中“生态”是政府报告中的高频词汇,一共出现了16次,“绿色发展”出现了2次,“环保”出现了2次。报告在18年的8项工作建议中有3项提到了环保,同时把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可见对环保重视程度之高。

大气:蓝天保卫战仍是重中之重,非电行业市场空间释放在即。

大气目标1:2018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需分别下降3%。此目标与2017年政府报告中的目标一致,从历史来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下降目标均顺利完成,其中2017年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了8.0%和4.9%。但由于之前目标下降的主要贡献来自于电厂,在目前中东部超净排放已经完成的情况下,预计未来的主要减量来源来自于非电行业。

大气目标2: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非电行业中,钢铁行业的提标改造被单独列出,早在2017年6月13日环保部发布《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提标主要针对烧结、球团的生产工序,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分别从50/200/300mg/m3,进一步下降到20/50/100mg/m3;此外对无组织排放控制和焙烧烟气基准含氧量也有了新规定。原钢铁排放标准制定时间较早,限值较为宽松,提标改造是必然趋势。我们预计后续正式的排放标准将会加速颁布实施,经过测算,钢铁行业的提标将带来400亿左右的改造市场空间,同时每年也将带来130亿/年的运营维护空间。

总体来说,在环保标准提升、环保税、排污许可证制度背景下,环境监测仍是我们最看好的细分之一,推荐聚光科技;同时推荐大气治理龙头龙净环保。

水目标1: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此目标与2017年政府报告中的目标一致,2017年化学需氧量排放下降3.1%,氨氮排放量下降3.6%,超额完成任务。

水目标2: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

水方面强调流域治理,流域治理仍是环保领域里空间最大的细分,今年仍是订单落定和加速实施的一年。水环境治理领域多以PPP的模式开展,随着3月份清理项目出库等利空的出清,板块整体阶段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推荐碧水源、东方园林。

全国城市黑臭水体2100个,目前完成治理的1120个,占比53%;治理中的790个,占比37.6%;剩下的190个在方案制定中。从项目实施进程来看,在2018年完成全面整治黑臭水体的目标难度不大。

水目标3: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收费政策。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已经达到90%,但广大乡村污水处理设施仍十分匮乏。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环境改善是重点工作之一,其中乡村污水整治是重要切入口。中国农村水环境发展长期面临着水量少且不断下降、水质差且水污染物浓度不断提升提升,布局分散、处理成本高且缺少盈利模式等诸多困境与痛点。此次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收费政策”预计主要针对村镇污水处理,对村镇污水处理行业是利好,推荐标的碧水源,国祯环保,启迪桑德。

目标: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要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我国土壤污染情况严重,生态修复行业刚刚启动,行业起点低,市场空间大,发展也比较快速。近年来,国家对于生态修复关注度日益提升,正逐步完善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法律和标准体系,伴随土壤修复行业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土壤治理需求有望加速释放。推荐标的理工环科、博世科、永清环保。

目标1: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该表述与2016与2017年国家能源局《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相一致,主要针对污染物排放不符合国家环保要求且不实施环保改造的煤电机组,特别是单机30万千瓦以下,运行满20年的纯凝机组和运行满25年的抽凝热电机组。2017年煤电去产能目标5000万千瓦,实际完成6500万千瓦,进展较为顺利。我们了解到,以五大发电为首的电力企业中,符合淘汰条件的30万以下机组已经较为有限。

目标2:在电价环节,提出“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我们认为这一表述进一步明确了通过降低输配电价来降低终端电价的思路,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发电侧让利的压力。2017年省级输配电价全面完成监审,2018年初,区域电网电价完成监审,随着后续专用输电线路及增量配电网陆续监审,发电侧上网电价面临的压力有望得到缓解,若煤电联动公式启动,上网电价小幅上调有望利好发电企业业绩触底反弹。关注反转弹性较大的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

去年以来市场化改革和利用率提升目标持续,提出“加强要素价格改革”。我们认为这将利好上游优质低成本气源份额提升,并利好下游优质城燃接驳量与销气量持续增长。推荐标的蓝焰控股,新奥能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