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浙江鼎力:高空作业平台产业链调研,龙头租赁商角度看行业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田世欣 2018-0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我们前往某全国性龙头租赁公司调研,试图从产业链角度了解国内高空作业平台最新发展。该租赁公司目前在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均有布局,属于全国性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企业,在租赁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其自身发展与对行业的判断具有一定参考性。目前该租赁商设备终端需求主要来自建筑领域(厂房),但也开始拓展到包括园林、居民建筑维缮等非建筑领域。公司仍然全部采购海外品牌,主要考虑海外品牌拥有成熟的二手处理渠道和公允的二手机价格,残值率高,可保证设备流转。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对行业发展有了更进一步认识。

主要观点汇报如下:

1、行业需求方面: 长期看,高空作业平台是集经济性、效率性和安全性于一体的人工替代性产品,国内发展空间巨大。经济性方面,以目前的租金水平对比人工搭脚手架已经有显著的优势,客户只要能转变过来观念,尝试用过一次该产品就不会再回到原来的作业方式。目前推动行业发展超预期的主要来自工人年龄结构的变化,不仅仅是工人工资高企,更重要是年轻建筑工人数量急剧减少,要求显著提升,对高空作业平台需求持续高涨。安全性方面,安全事故更受重视,赔偿额度节节攀升也都是推动因素。

短期内,该租赁商估测2017年国内整体销量应该超过1.2万台,公司2017年设备保有量也有约50%的增长。按照高空作业平台后周期的性质(在施工项目最后)和目前该租赁商跟踪的项目情况来看,2018年景气度不会比2017年差。公司2018年计划继续保持扩张,设备采购计划超过2017年,保持快速增长。但目前资金成本高企非常考验租赁商经营管理能力,展望2019年不确定性增强。

2、行业供给方面:

租赁商:租赁商不断有新进入者,目前统计设备保有超过100台的租赁商就有360家,其他加起来可能整个租赁商已经超过1,000家。新进入者多一方面是行业向好有机会,另一方面也加剧了竞争。近些年租赁价格持续下降,2017年仍有小幅下降,例如10米剪叉月租金已经降至3,300元甚至更低(3,300是公司设备租金水平)。对促进行业发展肯定是有利的,但对租赁商考验大。租赁商回收周期应该长于3-4年,因为市场上计算的3-4年并没有考虑运营成本、维修成本等。

设备生厂商:国内龙头企业的设备近几年改善非常大,是紧随Genie一线品牌的国产品牌。另外,近些年各大传统工程机械企业均开始进入市场,包括徐工、临工、三一、中联,这些企业在研发、销售体系、供应链上都实力不俗,但有一些是战略上投入准备比较充分,有些是小试尚未明确,不能一概而论。国内市场未来几年竞争非常大,供应结构仍会波动

剪叉式/臂式平台:技术上臂式平台较剪叉式难度是跨越的,尤其是控制系统上。国内臂式产品尚不成熟,追赶仍需时间。剪叉式方面已经成熟,未来国产剪叉式平台大趋势是要占领国内市场的。

3、价格方面:

租赁价:2014-17年持续下降,2015年后几乎以每年5-10%的价格在降,2017年降价幅度减小,但也在降。

设备价:目前海外品牌价格比国产均价要高15%左右,已经比前几年价差缩小。设备价格并不随租赁价变动,和市场/材料成本更相关,但在竞争激烈时也有隐形的价格折扣/让利等。

结论:

高空作业平台是我们持续看好的行业,从此次租赁商调研反馈我们对2018年行业持续增长仍有信心。

浙江鼎力(603338.CH/人民币61.97, 买入)是我们长期跟踪的成长性企业,作为目前国产高空作业平台生产商龙头企业,在优质的赛道上公司历史也表现出龙头实力,近期由于市场风格和对一季度增长的担忧股价有所调整,我们仍然十分看好行业与公司前景,维持2018、19年净利润4.05亿、5.28亿的预测,目前股价对应2018年动态市盈率30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鼎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