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量化资产配置与组合投资周报:债券趋势跟踪系统发出看多信号,或迎来配置时点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张青 2018-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受美股拖累,全球权益市场普遍出现快速调整,尤其是A股权重板块跌幅较大,上证50、沪深300指数一周跌幅均超过10%,我们构建的A股与港股趋势跟踪系统均触发了空头信号,短期对权益市场持谨慎态度。不过,从中期看,我们认为A股市场上行态势未改,依旧对行情持乐观态度。首先,从估值水平看,经历上周市场快速调整后,当前沪深300指数市净率回落至过去5年70%分位数附近,而从更长的时间周期看(2005年以来),当前A股估值水平仅处于历史估值的30%分位,估值依旧具有优势。其次,从基本面看,我们跟踪的日均耗费量指标经历前期回落后,近期开始走平,有阶段性企稳态势,且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进行上行阶段,这预示着经济有望短周期进入温和扩张期,而这一经济环境从历史看对权益市场是有利的。鉴于此,我们预计A股市场经历上周的快速调整后,做空动能得以明显释放,虽然不排除短期市场进一步震荡回落可能,但中期行情依旧是可期的。

上周我们跟踪的债券趋势跟踪系统发出看多信号,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发出的看多信号,再考虑到当前债券市场的估值水平较低,我们认为债券的配置时点已经到来。不过,由于未来1~2个季度经济可能依然处于温和扩张时期,我们认为债券的交易性价值可能不大。

大类资产择时信号跟踪:从趋势跟踪系统来看,美股处于上升趋势中,A股、港股处于下跌趋势,黄金高位震荡,债券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近几个月来首次发出看多信号。总体来看,债券、美股趋势看多,A股、港股、黄金趋势看空。从估值指标来看,港股和美股的估值指标均处于历史分位数的80%以上,未来有一定的高位下跌风险,A股、黄金资产处于正常估值区域,债券资产处于低估值区域,未来的继续下跌的风险较低。

资产配置模型跟踪:BL模型进取型、平衡型与稳健型策略过去5日收益率依次为-7.59%、-4.01%、-2.10%,过去20日收益率依次为-6.34%、-2.93%、-1.35%,过去一年收益率依次为12.02%、9.43%、7.13%。风险平价模型过去5日收益率为-1.89%;过去20日收益率为:-1.62%;过去250日收益率为8.70%。目标风险模型进取型、平衡型与稳健型策略过去5日收益率依次为-9.08%、-9.08%、-8.85%,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为-10.08%,过去20日收益率依次为-10.47%、-10.47%、-10.13%,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为-10.08%,过去一年收益率依次为4.46%、4.20%、4.91%,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为13.0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