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兴通讯:拟出售软创股权继续“剥辅强主”,合作万科将长期受益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程成,王齐昊 2018-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兴通讯此次交易内容包括股份转让和新股认购,(1)股份转让指转让中兴通讯所持中兴软创43.66%股份,交易双方协商同意中兴软创100%股份整体价值为28.02亿元,一致确定本次交易股份转让的每股转让价格为4.67元,南京溪软收购43.66%股份的转让款为12.233亿元。(2)同时,南京溪软按照每股价格4.67元向中兴软创增资1亿元,其中21,413,276元计入中兴软创注册资本,剩余78,586,724元计入资本公积。

此次交易对中兴通讯财务上的影响主要包括:(1)本次交易后,中兴通讯不再控制中兴软创,交易后持股比例从80.10%降为35.19%,中兴软创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出售的43.66%股份部分产生投资收益(税前)约4.5亿元,剩余的35.19%股份按公允价值重估产生投资收益(税前)约2亿元至3.4亿元之间,合计约为6.5亿元至7.9亿元,增厚公司业绩。(3)在交割日,南京溪软向中兴通讯一次性全额支付转让价款,带来投资活动现金流入为12.233亿元。

首先,为了进一步研究此次交易对交易双方的影响,我们对中兴软创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

中兴软创位于南京,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54,000万元,于2016年9月22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交易。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和通信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上专注为全球电信运营商和政企客户提供软件产品与服务,拥有Zsmart和uBOSS的核心产品品牌。

中兴软创主营业务为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以及相应的系统集成、硬件设备销售和运维服务等配套环节,按照客户行业类别可以分为三类,电信运营支撑业务(即BOSS业务)、智慧交通业务(轨道交通、RFID数据采集及包含RFID数据处理的交通行业应用除外)和政务行业业务。中兴软创的客户主要为中兴系、三大运营商、法电、Telenor、阿联酋电信和Virgin等运营商,以及各地政企用户,在上述领域提供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

尤其在电信业务方面,中兴软创的BSS/OSS软件业务位居行业前列。借助中兴的渠道,目前,公司产品已成功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规模化商用,服务于全球145多家运营商,拥有超过7亿终端用户,中兴软创成功跻身全球电信软件行业Top20行列。公司主要销售额来自国内,近几年海外电信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占比已从2014年的5.93%上升到10%。

中兴软创近几年净利润连续下滑,其中2017年1-11月的净利润为负值。从毛利率看,公司2014-2016年的产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24%、39.65%和43.02%。从净利润和毛利率下滑情况来看,中兴软创的盈利能力有减弱趋势,主要系市场竞争和产品升级所致。

基于对中兴软创基本情况的了解,我们认为,对中兴通讯来说,中兴软创与中兴通讯业务往来频繁,剥离后不影响中兴整体服务能力。此前,中兴软创与中兴通讯的业务往来主要为,在中兴获得运营商订单后为其提供BSS/OSS系统相关软件。中兴软创通过中兴的渠道进入最终运营商市场,中兴通讯获取海外业务后向公司采购等,2016年中兴通讯向中兴软创的采购额约为7亿人民币。作为项目总承包商,在资产剥离后,中兴依旧可以向中兴软创采购,不影响整体服务能力。此外,中兴软创对中兴通讯的盈利贡献有限。中兴软创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19.3亿元,是中兴通讯同期营业收入的1.9%。截止至2017年11月,中兴软创净利润为-8229.47万元,总资产为33.1亿元,是中兴通讯总资产的2.3%(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中兴总资产为1429.06亿元)。因此,整体来看,中兴软创对中兴通讯的业绩影响不大。我们认为,中兴通讯剥离中兴软创,有助于其聚焦主业且不影响原来的合作,有助于公司在云计算、5G和物联网等未来新兴技术领域发力。

对投资方南京溪软来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合伙人包括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8日。

阿里创投间接收购中兴软创股权的原因,我们认为,可能是中兴软创的大数据市场及全球客户资源,有助于阿里巴巴全球化拓展战略的实施以及全球化互联网计算业务的拓展。未来中兴通讯与阿里云在政务云、智慧城市等领域或有更深入的合作,存在较大想象空间。

综上,此次交易或带来交易双方的共赢。

此次中兴通讯出售软创股权是公司聚焦主业,剥离辅业,贯彻实施M-ICT2.0战略的表现,此前也有“做减法”和“做加法”的行为频出。

在“做加法”环节,公司集中资源加大运营商业务研发,提升主业竞争力。5G的全球建设是中兴最重要的机遇,其目前具备领先的技术实力,为保持这一优势,前期还需要持续大量的研发投入。

在“做减法”环节,在公司近年来陆续剥离非核心或盈利能力不强的资产,部分子公司挂牌新三板。公司在2016年股东大会上也曾表示,对于非核心业务的子公司,公司后续几年会寻找合适机会出售。中兴的手机业务上简化产品线走精品路线也是这一战略的践行结果之一。

公司在不断剥离业务子公司的同时,也将带来投资收益的提升以及剩余股权的重估,有助于增厚公司的利润。

在2017年6月27日,中兴通讯已竞得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编号T208-0049土地使用权。后于2017年12月25日,与万科签订关于开发建设、销售、运营等委托服务事项的《意向书》。2017年12月29日,万科已向公司支付了17.71亿元的诚意金。至此,双方达成一致,2018年2月9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本次交易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参照戴德梁行出具的《价值研究报告》,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在2021年度),预计对中兴通讯集团税前利润的贡献合计约27.23亿元。

本次交易的主要内容包括委托开发建设、销售服务、运营服务。T208-0049宗地物业面积将近19万平方米(包括计容积率建筑面积约17.5万平方米,地下商业1.5万平方米)。万科负责19万平方米物业的开发建设服务,可销售的3.5万平方米商业物业和2万平方米酒店物业的销售服务以及项目建成后部分办公物业和文化设施用房的运营服务,剩余的办公物业77340平方米及文化设施用房2660平方米应交付给中兴通讯。公交首末站4200平方米无偿移交政府,物业用房390平方米归全体业务共有。

此前,中兴通讯以35.42亿元拍下此地,这块地面积4.7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99万平方米。一方面,未来中兴通讯既是使用者也是业主,该项目将代表中兴通讯全球总部的形象价值。该地块所属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所处片区是滨海大道、深湾一路、深湾五路、白石三道、白石路所围合的区域,周边商业、医院、公共交通等城市功能配套完善,地理位置较好。根据戴德梁行的观点,这一项目的功能定位是中兴通讯国际科技湾,打造一个彰显国际形象、世界一流的湾区商务综合体,包括办公、酒店、商业和公寓/住宅四种物业类型。另一方面,综合考虑政府规划限制、深圳酒店市场空间以及项目自身的条件,戴德梁行建议本项目发展以酒店为核心带动的城市综合体。从政府规划要求层面来看,商业体量较小,无法发展地标型的购物中心,且周边大规模集中式商业的竞争积累,依托区域优越的景观资源,项目适合通过高端的国际品牌酒店配套带动写字楼和商业的运作。经戴德梁行估算,项目整体开发建设成本为19.44亿元(不含地价35.42亿元),项目总体开发价值合计102.91亿元。我们认为,此次交易完成将对中兴通讯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具体影响仍具不确定性,建议积极关注。

看好公司业务布局和长期研发投入价值转化,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作为A股通信设备龙头企业,围绕“M-ICT2.0”战略,业务聚焦运营商网络、政企、消费者三大领域,积极拓展物联网、车联网、光通信、硅光、Pre-5G/5G等战略性新兴市场。提升手机业务规格,加强渠道和品牌建设以提升盈利能力,考虑到公司手机业务有望扭正,且公司积极开展国际业务、研发到位,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未来业绩有望继续增长,估值有望得到修复。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为1.07/1.27/1.47元,对应26/22/19倍PE,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