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照明行业系列报告之一:LED照亮未来,国产品牌当自强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蒋朝庆,刘舜逢 2018-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策支持+亲民价格”共促LED照明普及:由于LED灯较传统照明灯有环保、寿命长、电能转化效率高等诸多优势,世界各国政府相继出台禁用白炽灯的政策。此外,我国自2009年开始对采购MOCVD进行大幅补贴,导致上游产能过剩,引发LED芯片、封装、应用全产业链的价格战,加速了下游LED照明产品的价格下降,目前LED灯的价格已经逐渐接近节能灯价格,推动了LED灯的普及。全球LED照明渗透率仍2009年的3.3%稳步提升至2015年的27.2%。我国LED照明渗透率仍2012年的3.3%快速提升至2016年的44%,预计到2020年我国LED照明渗透率有望达到68%。

LED照明行业稳步增长,通用照明潜力巨大:LED通用照明作为LED应用行业最主要的市场,受益于LED照明渗透率的迅速提高,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近丂年CAGR达到59.4%,进高于LED行业的整体CAGR32.4%。截至2016年我国通用照明市场规模约2040亿元,占整个LED应用市场比例约50%。随着渗透率上升的趋缓,行业增速预计未来三年将维持20%左右的增长。

集中度有待提升,行业龙头将受益:目前我国LED通用照明领域行业CR3约为7.7%,相比家电其他行业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空调64%,洗衣机51%,油烟机43%)。虽然照明行业集中度低有个性化及行业初期等因素,但相对海外市场CR4近六丂成的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几年,我们认为市场份额将向国内行业龙头加速集中,主要原因如下:1)行业并购整合加速,国际巨头相继退出;2)生产技术门槛降低,渠道品牌成为行业新壁垒;3)通用照明消费升级,产品多元适应个性化需求。

投资策略:LED照明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速期,行业一是受益地产销售致家居/商业照明增长较快,二是LED在存量市场替代传统照明仍有较大空间。目前我国通用照明市场规模约2000亿元,“政策支持+亲民价格”使LED照明迅速替代传统照明市场,但行业集中度仍然较低,中长期仍看集中度的持续提升。国外巨头相继退出、生产技术门槛降低、通用照明消费升级等因素有望加快市场份额向国内行业龙头集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渠道优势明显,家居商照齐发力的欧普照明(603515);商照保持领先,家居稳步推进的三雄极光(300625)。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房地产销售不景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雄极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