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贸易数据点评:汇率升值吸引资金流入,虚假贸易存抬头迹象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 2018-0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口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季节性因素推动进口显著攀升。2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出口增速继续保持较高增速,1月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11.1%,增速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高于我们与市场预期(图1、表1)。考虑到低基数因素,出口增速相对强劲。而以美元价衡量当月进口同比大涨36.9%,增速较上个月大幅攀升32.4个百分点,主要受季节性因素推动。出口相对更快速度增长推动贸易顺差收窄,1月贸易顺差203.4亿美元,同比减少192.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升值背景下资金流入增加,对港出口攀升是出口保持高增速的主要原因,虚假贸易存在再度抬头迹象。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显著升值,从去年11月份6.6的水平快速升值至6.3左右,汇率快速升值带动资金加速流入,虚假贸易再度呈现出抬头迹象。12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与对香港出口同比增速具有较高的一致性,显示资金流动对大陆向香港出口有显著的影响(图2)。1月对香港出口同比大增18.9%,在基数效应抬升背景下出口增速依然攀升11.5个百分点,对香港出口呈现强劲增长态势,是出口保持较高增速的主要原因。而对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出口增速均有所放缓,特别是1月对日本出口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13.5个百分点至1.4%,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同样较上月放缓1.6和2.4个百分点至11.1%和10.3%,显示外部需求并不强劲。

而我们根据春节距1月底天数和1月出口相对1-2月均值偏离水平的经验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今年春节因素对1月出口增速扰动并不明显(图3)。出口保持相对较高增速更对的是因为对香港出口的增加,其中存在虚假贸易支撑因素。虽然人民币升值会增加虚假贸易,但升值对出口影响的滞后效应将在未来逐步体现,从出口先导指标来看,未来出口将呈现逐步放缓态势(图4)。

春节因素对进口扰动明显,内需并不强劲。1月进口增速大幅攀升,春节因素扰动明显。我们使用春节离1月末天数和1月进口对1-2月均值偏离水平的历史均值进行回归,估计春节因素大致推升了今年进口增速12个百分点左右(图5)。1月大宗商品进口增速再度回升,铁矿石和原油进口量分别同比增长9.3%和19.6%。增速较上月大幅攀升16.7个百分点和25.0个百分点。然而由于目前经济处于供需双缩格局,而且未来需求下行速度可能快于供给放缓速度,进口可能面临量价增速均放缓的压力,未来几个月增速或持续回落(图6)。

外需并不强劲,未来增速将逐步放缓。本轮全球经济复苏主要受工业和房地产两个引擎驱动,目前工业品价格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带动企业盈利增速回落,而后将带动设备投资增速下行。而长端利率水平上行和货币政策趋紧将对房地产需求形成抑制。全球经济复苏的两个动力均面临减弱压力,因而我们认为全球经济目前处在周期高点。本月出口数据保持相对较高增速并非由于外部需求改善,而是由于人民币升值带动对香港出口回升。人民币经过过去一段快速升值之后,升值压力已经显著释放,因而未来对资金流入吸引力将下降。而另一方面前期升值对出口抑制作用将逐步体现,同时叠加外部经济越过周期高点,出口增速将逐步放缓。而内需放缓格局下进口增速也将再度呈现回落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