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万孚生物:年报和1季报均实现高速增长进一步确立经营加速拐点,大股东拟增持股份彰显发展信心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18-0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8年1季度业绩预告,1季度净利润实现40%~60%增长,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来自国内和海外业务均实现了收入高速增长,且高毛利的定量产品占比进一步增加。

事实上,公司于1月17日已经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2017年净利润实现30%~55%增长,根据我们预计和测算,我们预测2017年公司净利润在2.1亿元左右(与我们此前深度报告盈利预测一致),全年实现45%增长,相比前三季度净利润30%的增速显著提升,这相当于公司2017年Q4单季度净利润增速54%,环比增长态势良好。在此基础上,2018年Q1再次实现收入和净利润高速增长,进一步确立了公司开始进入高增长阶段。

公司同时发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文美、王继华夫妇,自2018年2月8日起6个月内,将以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等方式)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上述增持计划,彰显了公司大股东对该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万孚生物是我们非常看好的IVD细分领域POCT龙头,我们于2017年12月18日发布了38页《万孚生物深度报告:POCT龙头步入新产品集中上市收获期,业绩增长显著提速拐点到来》,我们在深度报告题目就明确指出,公司业绩增长有望显著提速,拐点已经到来,而上述公司2017年业绩(特别是Q4)和2018年1季报实现高速增长,进一步印证了我们此前判断。

事实上,随着2018年公司新产品的陆续上市,我们判断,公司全年增速将环比加快,全年有望实现超出1季报增速。我们再次重申,我们判断,公司迎来新产品集中收获期,未来3年收入内生复合增速有望超过50%。国内市场,我们预计,现有产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季度即将上市血气分析仪、今年中期即将上市凝血分析仪、肾损伤、甲状腺T3/T4、维生素等、化学发光POCT、今年下半年即将上市大型化学发光项目以及2019年上市的分子诊断POCT产品,与此同时,公司还有丰富的研发管线持续推进,在分级诊疗大背景和POCT推广愈发成熟条件下,将支持公司未来多年保持快速增长。

国际市场,美国毒检市场重新洗牌,为公司带来机遇;Strep-A、便潜血等项目陆续开始在美国上市销售,欧洲和亚洲市场通过投放定量仪器而带动糖化血红蛋白、甲状腺T3\T4、肾损伤、维生素等多种项目,其他地区传染病检测试剂有望通过新中标和部分新产品通过欧盟认证而带来增长。

2017年,公司在没有新产品的背景下内生性增长有望达到45%左右高增长,主要来自美国毒检市场重新洗牌带来的增长、欧洲妊娠类增长、和国内现有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从2018年1季度开始,随着大量新产品陆续上市,我们预计和测算,公司未来3年收入复合增速(内生)有望超过50%。

未来几年费用率有望下降,高毛利利率品种占比有望持续提升。2017年,公司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都有提升,其中研发投入、定增项目和并购渠道经销商产生的整合费用,显著增加了2017年的管理费用。与此同时,公司此前在美国、欧洲和其他海外地区出口的产品主要以定性产品为主,毛利率较低,而后续公司在美国上市定量毒检、Strep-A、便潜血检测,在欧洲和亚洲投放荧光定量仪器,销售糖化血红蛋白、肾损伤、甲状腺T3T4等,作为定量检测产品,毛利率将显著提升。而公司后续在国内上市的产品也基本以定量检测为主,毛利率预计将较高。综上,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综合毛利率将有提升、费用率将有下降,因此,公司未来几年净利润增速有望超过收入增速,进入业绩加速增长阶段。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表观收入增速分别为90%/38%/35%(内生性收入增速51%/55%/49%),净利润分别为2.10/3.55/5.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69%/50%,对应EPS分别为1.18元/2.00元/2.99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50X/30/20X,近期受市场整体调整影响,公司股价也调整较多,当前股价对应2018年估值仅30倍,相比其业绩较高增速,PEG显著小于1,考虑到公司成长性突出,新产品即将集中上市驱动公司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98元,相当于2018年49倍动态市盈率。更多详细内容,请见我们2017年12月18日发布的38页《万孚生物深度报告:POCT龙头步入新产品集中上市收获期,业绩增长显著提速拐点到来》。

风险提示:公司现有产品销售收入低于预期;公司新产品上市进度低于预期;公司新产品上市后销售收入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孚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