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核电:核电重启在望,巨龙腾飞九霄上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电明珠,得天独厚:公司持有中核集团旗下核电运营业务板块,以电力的生产及销售作为核心业务。截止2017年底,公司控股核电装机容量1434万千瓦时。控股股东中核集团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在核电技术开发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唯一拥有完整核燃料循环产业链、能够实现闭式循环的特大型央企。中核、中核建两大核电巨头重组后,中核将进一步完善其核电全产业链优势,成为中国核工业的绝对领导者;并通过中核建在核岛建设方面的优势地位,增强自身在三代、四代核电项目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还能形成合力,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出击海外核电市场。公司将受益于此次重组,在项目运作中产生协同效应,更好地把握推进节奏、控制建设成本。

冬逝春归,核电破冰在即:2017年核电在国内总发电量中的占比虽然已提升到4%,但距全球10%的平均占比和五大发达国家20%左右的占比水平仍有较大差距。而近年来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对于电网稳定性带来了新的挑战,叠加全社会用电量的提升,电网对于基荷电源的需求也同步提高;核电作为煤电的最佳替代者,可以补足因煤电装机增速减缓、大型水电建设停滞而产生的基荷电源缺口。因AP1000全球首堆投产遇阻,2017年核电行业发展滞缓,但《核安全法》、“华龙一号”、霞浦核电四代示范快堆的顺利推进,为2018的爆发积蓄着动能。今年,随着AP1000的投产,三代核电项目的审批有望重启,行业将迎来突破性进展。此外,《核电管理条例》如果能够通过审核正式颁布,核电运营商阵营可能增加大唐、华电、华能三位电力巨头,将逐步改变现有的竞争格局,带来新的变量和新的动能。

龙跃于渊,乘春风扶摇直上:公司的营收增长主要取决于新机组的投产,成本端稳定可控,利润率远高于火电、接近于水电,且波动性小。截止2017年底,公司在建机组9台,已开展前期工作的机组10台,其中6台列入《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重点推进项目之中。根据测算,公司在2018-2022年控股核电装机容量年均复合增速10.3%,营收有望同步实现年均10%的增长。公司依托技术优势,聚焦核电主业,积极布局包括钠冷快堆、行波堆、高温气冷堆在内的四代核反应堆技术,开展海上/浮动核电站、低温供热堆等核电创新应用的可行性研究,长期发展潜力巨大。

投资建议:核电的高技术壁垒、高专业要求、强政策管制属性,决定了短期内很难出现新的竞争对手,行业格局稳定。公司依托控股股东中核集团的技术储备、行业地位、全产业链优势,打造出宽广护城河。公司未来五年新增装机带动上网电量达到12%左右的年均增速,营收持续增长;同时成本端稳定可控,与水电接近的高利润率将得到保障。我们预计公司17/18/19年EPS分别为0.29/0.36/0.47元,对应2月5日收盘价PE分别26.0/21.0/16.1倍。考虑到公司是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参考A股主要新能源发电运营商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公司2018年估值水平可以达到25倍PE,对应目标价9.00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