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债周报:资金面暂时缓和,R1M-R3M仍维持高位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郭瑞 2018-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二级市场:受资金面平稳运行和配置力量支撑,市场情绪继续有所回暖。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陡峭化下移,中长期国开债收益率有所下行。

一级市场: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加大,认购倍数提升,机构配置情绪继续升温。从数据看,国债一二级市场利差较上两周有所扩大。认购倍数方面,各期限认购倍数均为3倍左右,较前两周有所上升。本周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一级市场发行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且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继续扩大。 随着商业银行临时准备金的陆续动用及月末财政支出加大,短期资金面整体平稳。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较上周大幅下行。从利率期限利差来看,短期资金利差较为平稳,R007-R1M甚至有了向下的趋势,R1M-R3M虽未高于0值,仍在历史相对高位运行,显示市场对长期资金面仍持谨慎态度。

本周央行逆回购零操作,到期净回笼资金7600亿元。

投资策略

本周经济基本面平稳运行。1月31日统计局首发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反映全行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产出变化情况,1月该值为54.6%,与上月持平,显示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另,1月制造业PMI为51.3%,虽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但从历年数据来看,春节前一个月该数据微幅下降为常态,不足以证明经济基本面偏弱。同时,1月上中旬重点企业粗钢产量也处在年内较高区间。资金方面,逆回购零投放、净回笼不改资金利率下滑之势。利率债行情受到资金面和配置情绪的双重呵护小幅回暖。短中期,央行灵活运用多种货币工具灵活调控流动性将成为常态,资金面的短期波动将有所缓解,利于利率稳定,但在整个社会去金融杠杆、去传统经济杠杆的背景下,监管高压将成为常态,整体流动性宽松不可期,R1M-R3M显示市场对未来利率走势仍保持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