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周报2018第5期:重卡销售开门红,18年第一批新能源推荐目录发布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李金锦 2018-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汽汽车板块本周涨幅为-6.0%,跑输大盘3.3个百分点。本周市场出现了大面积的下跌,汽车市场各板块和概念普遍下调。乘用车方面,一月第四周乘用车的销量5.8万辆,因受到东部地区降雪影响,较去年同期仅增长2.1%。由于17年同期已经临近春节,一月最后一周及二月第一周销量有望实现较高的同比增速。我们18年乘用车市场维持乐观预计,在合资新品周期和自主品牌升级发力的共同促进下,整体销量有望保持5-7%的增速。整车企业将延续分化的行情,自主品牌强者恒强,推荐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华域汽车。零部件方面,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加速升级。自主品牌的自主变速箱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在三年内达到合资品牌目前的渗透率水平,包括总成以及核心零部件的行业规模都将快速扩张,推荐自动变相关标的有万里扬、宁波高发、双环传动、精锻科技和双林股份。商用车方面,11月重卡破9.8万辆增18%,实现开门红。2017年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刺激下,重卡市场以111.7万辆的成绩,2017年创下的历史销量纪录新高。随着经济逐渐企稳,未来基建地产以及基础货运等领域拉动经济的压力变小,市场认为重卡的景气周期即将结束。我们判断,重卡产业链的周期还将延续,认为18年重卡的表现或将好于市场预期。环保治理的强度和影响持续性较之前市场预期更强,随着国五排放标准全面实施,国内大量国三车型面临更换,部分地区已经积极引导国三柴油机报废,更换排放更少的国四和国五标准。此外,国内重卡行业大排量的重卡占比还有相对提升空间,未来将逐渐与欧美靠拢。高排量重卡结构提高将提升行业整体价值,同时大排量重卡及发动机的进入壁垒更高,有望促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判断18年重卡产业链仍将有不错表现,推荐中国重汽,潍柴动力。

新能源方面,本周发布了18年第1批次的新能源推荐目录,18年第一批纯电乘用车目录有34款,55款客车和29款专用车,总计118款车型。17年已经发布的12批次目录并不废止,18年新增补录继续接补。新目录的发布后补贴政策顺利跨年接轨,有利于企业在新的一年继续顺利组织生产工作,也对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有利。我们维持对客车行业之前的判断,18年新能源客车市场的集中将进一步提升,推荐宇通客车。17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仍以A00级车为主,未来A级车的市场占比有望持续提高。外资车企将集中推出新能源乘用车新车型,增加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车型选择。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将普遍更加注重产品开发。随着补贴金额整体的继续退坡叠加补贴技术标准的要求提高,汽车续航、轻量化、智能化等方向上的投入将增加,国内新能源零部件产业链内核心部件供应商有望受益,推荐当升科技、三花智控。部分国内整车厂商将受益于与国际厂商之间和新能源项目合作,推荐江淮汽车。汽车行业变革18年将快速推进,电动化之后智能网联化时代也将加速到来。随着ADAS系统的普及以及网联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汽车智能网联设备将逐渐成为标配。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使用体验也将逐步提高。本周小鹏汽车宣布获得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正在快速成长。与传统车企不同,互联网造车企业更加拥抱智能网联化,对零部件供应商的选择也不会过于保守,将给国内初创企业和新技术新产品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我们判断智能网联汽车化的投资机会将首先出现在车载终端的成长和精确定位导航领域,推荐均胜电子、德赛西威。此外国内具备发展优势的领域如地图,语音识别、5G通信及北斗产业链等也将受益汽车整体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板块和热点概念表现:汽车板块本周涨幅为-6.0%,跑输大盘3.3个百分点。二级板块方面,汽车服务大幅下跌,周内下跌8.8%,跑输大盘6.1个百分点。整车板块下,货车子版块大幅下跌7.2%。本周沪深300指数表现好于上证综指,核心蓝筹上涨,汽车各板块均下跌,整体表现较差。汽车相关概念均下跌,智能汽车跌幅最大,下跌11.5%。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指数、锂电池指数、汽车后市场、车联网、传统汽车概念本周涨幅分别为-9.2%、-10.8%、-8.0%、-5.1%、-8.6%和-6.0%,整体表现较差。本周上证综指涨幅-2.7%,2个行业实现上涨,25个行业下跌。钢铁、采掘、银行涨幅居前,分别为4.4%、1.4%和-0.2%;通信、计算机、农林牧渔跌幅居前,分别为-10.8%、-8.8%和-8.2%。汽车行业涨幅为-6.0%,在所有27个行业中涨幅排名第18位。我们重点关注的汽车个股中,三花智控、潍柴动力和浩物股份涨幅居前,分别为0.6%、0.4%和0.0%;安凯客车、襄阳轴承和曙光股份跌幅居前,分别为-24.9%、-17.7%和-15.4%。

新能源汽车:1)奔驰全球6个电动车工厂将从明年陆续投产,推出的产品将涵盖所有的细分市场。2)一汽牵手科力远先期定制开发HEV车型,双方先期将在奔腾系列车型上搭载混动系统。3)吉利与美国ViaMotors联合设计电动卡车,2019年起向中国、北美和南美市场推出。4)2017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公布,北汽EC系列、特斯拉ModelS、丰田普锐斯prime插电混动版位列车型销量前三。5)奥迪与汉能集团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太阳能车顶。6)比亚迪:最快今年开始对外销售汽车动力电池,不断加码三元锂电池。

智能驾驶和车联网:1)景驰科技在广州开启无人驾驶常态化试运营。2)日本电装研发新款视觉传感器,可在夜间检测行人、自行车、道路标志、车道和其它道路使用者。3)安森美半导体被奥迪挑选加入推进半导体计划,将打造自动驾驶系统和汽车功能电子化的全新性能。4)Quanergy将利用战略合作伙伴Sensata在江苏常州的工厂生产激光雷达,预计初期年产能1000万台。5)广汽与小马智行达成合作,将在自动驾驶技术、资本领域、无人驾驶示范运营、移动出行等方面展开合作。6)北京自动驾驶“路考大纲”公布,难度比考个人驾照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