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经典:净利润预增52%,加码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滕文飞 2018-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图书出版市场增速提升,畅销书头部效应显著

根据开卷数据,2017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整体规模803.2亿元,同比增长14.55%,增速高于2016年水平,增量主要由网店渠道贡献。整体图书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状态:图书动销品种及平均码洋均有小幅提升。图书零售市场头部效应显著,畅销书贡献码洋的占比持续提升:2014-2017年,前1%畅销书目的码洋贡献率分别为43.73%、46.39%、48.38%和51.70%。2017年前1%畅销书码洋贡献率首次超过50%。新经典作为民营图书公司龙头,其畅销书策划、发行能力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将受益于图书市场头部效应的进一步发酵。

深耕“大众文学+少儿类”图书赛道,新老畅销书表现出色

在12月实体书店虚构类图书畅销榜中,由新经典策划发行的书目占据了Top30热销书目中的11席,占比约37%。相较于民营出版公司普遍较低的市占率(2017年新经典根据码洋计算的市占率为1.36%,行业排名第二),公司的畅销书出品率极高,龙头优势明显。其中,《解忧杂货店》连续两年卫冕年度畅销书销量冠军,2017年上线的书目《活着》、《秘密》、《圣女的救济》等也连续多月上榜。新书方面,《假面山庄》、《阴阳师》等新书在2018年的前几周开始发力,分别跻身近期虚构类畅销榜、新书榜前列。少儿类图书作为目前图书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品类,公司在这方面也有着深度布局。公司的少儿类自有版权书籍《窗边的小豆豆》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册,位居2017年少儿类畅销榜榜首。此外,公司储备有大量海外经典童书资源,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扩充编辑团队,施行股权激励,有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公司于报告期内对高管和骨干员工进行了第一期股权激励,产生股权激励费用1,297.76万元。同时,公司积极吸引优秀人才、扩充编辑队伍,使得公司在报告期内人力成本同比增加约1,732.29万元。人力成本的增加虽然在短期内对公司净利润增长构成一定压力,但长期来看,编辑作为参与到图书的引进、定位、翻译等多个环节的核心员工,编辑团队的丰富经验是图书出版类公司重要的核心资源。扩充编辑团队有望帮助公司拓展图书策划的广度与深度,实现图书业务多品类快速扩张;而股权激励有助于绑定核心员工利益,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新业务稳步推进,2018年影视投资有望部分兑现 公司坚持以图书业务为核心,其余新业务稳步、谨慎推进。公司收购了线下连锁实体书店PageOne,意图打造一个有特色的文化互动空间,从而提升公司美誉度。另一方面,公司基于自有优质文学版权,尝试推动“书影联动”,影视投资有望为公司提供一定的业绩弹性。目前,路遥《人生》、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井上靖《敦煌》、梦枕貘《阴阳师》等作品已处于影视剧改编阶段,部分项目有望于2018年兑现。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31亿元、2.95亿元和3.73亿元,每股EPS分别为1.72元、2.19元和2.77元,对应PE为37.92、29.70、23.50倍。公司预告净利润符合预期,未来业绩有望持续较高增长。我们看好公司具备强大的图书出版、发行能力,能够持续不断的推出新的畅销图书;同时,看好公司通过实体书店运营打通线上线下资源、“书影联动”具备进一步深挖的潜力。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持续选择并获取具有畅销书潜力的图书存在不确定性;IP影视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经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