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精测电子之半导体检测研究系列1:国内外寡头垄断,精测定位精准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8-0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精测电子(300567.CH/人民币 104.59, 买入)已公布进军半导体检测领域,为更好的判断半导体检测行业的发展潜力,我们陆续拜访了半导体测试设备龙头泰瑞达等行业专家。

主要观点。

1、半导体检测大体可以分为中道的过程工艺控制检测和后道的测试环节(良率测试、Final Test)。工艺控制检测主要包括:

(1)OCD 结构检测,如形状、线宽、膜厚;

(2)缺陷检测;

(3)其它小类型的检测,例如电阻率的测试,离子注入浓度检测。良率测试、Final Test 在封装环节前后完成。

2、根据行业调研信息估计,半导体检测设备市场规模至少50亿美金。其中,过程工艺控制检测设备市场规模约为30-40亿美元,而良率测试、Final Test等的设备市场规模估计为25-30亿美元。

3、过程工艺控制检测主要被美国公司KT 垄断。例如,线宽检测,以日立为主,膜厚检测,被KT 垄断了80-85%的市场份额,缺陷检测,也是KT 垄断了100%的市场。KLA 在通过不断地收购新对手之后,占据了行业的垄断地位,KT 的服务是7*12模式,而爱德万和泰瑞达是7*24模式。

4、半导体测试市场被TERADYNE、爱德万、Xcerra 基本垄断,其中泰瑞达市占率最高40-50%,爱德万市占率40%左右,Xcerra 占10%不到,其它像Cohu等份额更小。在国内市场上,仍以TERADYNE、爱德万的测试设备为主,只是爱德万因在大陆根深蒂固,因此爱德万在中国大陆市占率会略高一些。

5、Memory 和面板驱动芯片检测设备国产化缺失。国内有长川、北京华峰做高功率电源管理芯片测试设备,但定位于memory 和面板驱动的国产化设备缺乏。

6、精测电子联合三星供应商IT&T,进入国内memory 和面板驱动芯片检测设备市场,短期内应该是定位精准,迅速占领市场的最佳选择。

7、如果精测与IT&T 双方合作成功,预计有实质的业绩贡献也至少在1年以后。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精测电子2017-2018年公司利润1.7/3.0亿元,目前PE 估值为28倍,精测电子在半导体测试领域内定位精准,有望突破面板设备领域的天花板,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46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测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