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维图新:协同效应显著,杰发科技并表助力业绩大幅增长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李芬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稳步增长,净利润大幅增加总体来看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46.75%,约9,223.49万元,主要原因是杰发科技并表所致。

受益于杰发科技IC 设计业务利润率较高导航车联网毛利率回升,公司销售净利率一改过去连续五年的下降趋势,大幅上涨至11.6%。公司上半年继续保持高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56%,约为3.83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高达45.89%。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26.45%,约为-2,867.44万元,系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细分业务来看,受产品价格下行和乘用车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公司导航业务、车联网业务、企服及行业应用业务营业收入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由于导航业务和车联网业务毛利率有所提高,这两项业务的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小幅增加。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营收则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此外,今年新增的芯片业务表现出色,营业收入占总体比重为19.34%,营业利润占总体比重为15.33%。

收购杰发科技,资源互补协同效应显著,公司上半年成功纳入原联发科子公司杰发科技,圆满完成“芯片+算法+软件+地图”业务战略布局的落地。杰发科技作为国内车载娱乐芯片市场的龙头,后装市场市占率超过60%。

杰发科技方面,本次合并后,借助公司与众多前装车厂的深入合作关系,杰发科技的产品正被越来越多的车厂包括合资品牌车厂所选择使用,其在前装市场渗透率呈稳步扩大趋势。目前杰发科技正在积极开发PMS胎压监测芯片、AMP 车载功率电子芯片、MCU(BCM)车身控制芯片等新产品,预期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分别推出,打破国外行业巨头垄断开拓新的增量空间。此外,四维图新方面,杰发科技在后装市场的领先优势,将助力公司把导航电子地图、车联网产品 VUI、WeLink 等产品推向包括后装市场在内的更多市场。收购杰发科技成功助力公司成为A股唯一一家高精度地图+车规级芯片上市公司,稀缺性进一步凸显,未来,随着杰发科技的成功整合,与公司的协同效应将助力公司业绩进一步提高。

签署多项战略合作协议,加深各业务领域布局,报告期内,公司分别与北斗星通、伟世通、一汽青汽、电科智能、中规院交通院等多家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导航引擎、车联网、自动驾驶、交通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公司研发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公司还与长安福特签署实时交通信息采购合同,将覆盖所有在中国市场的福特车型。在导航业务上,公司在自主研发的企业级Fastmap在线生产平台及快速更新体系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平台日生产能力的提升及上线进度,提升地图数据动态服务能力和云端大数据处理能力。此外,在企服及其他行业服务方面,公司位置大数据创新应用产品 MineData 正式发布,该产品作为“数据+可视化+分析研判”的一站式位置大数据服务平台可为各行业提供深度定制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并荣获 ITS Asia 2017“创新产品奖”。

提出“智能汽车大脑”战略愿景,自动驾驶业务迅速发展公司自2015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领域,并在2016年年报中首次单独列示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显示公司发展决心。今年6月,公司在亚洲电子消费展上提出“打造未来智能汽车大脑”的公司战略方向,公司“高精度地图+芯片+算法+系统平台”的自动驾驶核心能力得到持续提升主要体现ADAS 应用产品“安行 API”V1.0成功发布并可支持C 端使用。通过融合智能导航引擎和高精度ADAS 数据,该产品能将曲率、坡度等道路关键数据输出至车载运算单元,实现对车辆的有效控制,促进节油减排和驾驶安全。目前,公司已经和部分车厂开始进行联合调试。

公司自主研发的首款国产ADAS 芯片已量产,针对专用ADAS 的订制化芯片研发和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算法也在积极研发中。

基于高精度地图数据及导航引擎等与多家车厂/研究机构的联合验证正在快速推进,自主搭建的自动驾驶原型车已经实现车道保持、车道变换、跟车、超车等科目的完整闭环及演示。

盈利预测和估值:

公司在车载导航电子地图、车联网市场龙头地位显著,拥有丰富的前装市场资源将加速杰发科技产品在前装市场的渗透,未来随着杰发科技新产品推出,无人驾驶时代来临,公司业绩将实现快速增长。我们预测2017-2019年公司备考净利润为3.53亿元、4.33亿元、5.93亿元,对应EPS 为0.31元、0.42元、0.53元,对应PE 为83倍、61倍、45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汽车销量不达预期、商誉减值风险、产品价格下行风险 、杰发科技新产品研发及推广不及预期、无人驾驶推进不及预期、高精度地图研发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斗星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