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赣锋锂业:高速成长的全球锂业一体化龙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衡昆,蔡宇杰 2017-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速成长的全球锂业一体化龙头。赣锋锂业成立于2000年,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已由初期的金属锂加工厂逐步转型成为集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多品种锂盐加工与回收、下游锂电池材料为一体的全球锂行业龙头企业,也是目前国内锂系列产品种类最齐全、产品加工链最长、工艺技术最全面的专业生产商。

大力强化锂资源保障,战略意义极强。上游资源端,公司已成功收购澳大利亚RIM 公司43.1%股权、加拿大美洲锂业17.5%股权和澳大利亚Pilibara 公司4.84%股权,并持有江西锂业100%股权、阿根廷Mariana 卤水矿和爱尔兰Avalonia锂辉石矿55%股权。供应规模方面,RIM 公司旗下Mt Marion 矿山预计2017-2018年分别生产锂精矿30万吨、40万吨,赣锋在三年内具备独家包销权;Pilibara旗下Pilgangoora 矿山预计2018年6月将实现投产,赣锋具备一期16万吨及二期7.5万吨锂精矿包销权;美洲锂业Cauchari-Olaroz 盐湖项目有望于2019年投产,赣锋具备2万吨碳酸锂当量包销权;江西锂业矿山也将贡献1万吨/年的锂精矿供应量。上游锂资源保障为公司拓展下游锂深加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战略意义极强。

积极扩张中游碳酸锂产能,2018年底将实现碳酸锂产能7.75万吨,较2017年翻倍。公司目前具备本部卤水及代工产能合计约2万吨,马洪万吨锂盐项目产能2万吨(锂辉石产线,含1.2万吨氢氧化锂产能);正在建设的锂盐产能包括马洪二期2万吨氢氧化锂(预计2018年Q1投产)与宁都1.75万吨碳酸锂产能(预计2018年Q3投产),预计2018年底公司将实现碳酸锂产能约7.75万吨,较今年产能实现翻倍。考虑到目前国内锂盐加工产能存在阶段性瓶颈,锂盐加工厂商毛利率维持高位,公司尽早布局锂盐产能将实现优异的投资回报率。

锂资源自给率有望不断提升,产品综合毛利率有望改善。2017年Mt Marion投产为公司突破前期资源瓶颈,低成本原料比例提升,我们预计随着下半年万吨锂盐产能逐步爬坡到位,产品毛利率将快速上行。展望2018-2019年,一是赣锋对RIM 存在进一步股权收购可能,进一步降低原矿采购成本;二是公司锂资源自产及包销额度较规划锂盐产能仍然富余,这意味着公司将逐步减少现有的部分低毛利代工业务,综合毛利率有望逐步改善。

公开发行可转债,丰富融资渠道。2017年7月,公司发布公开发行可转债预案,拟募债券资金总额不超过9.28亿元,用于年产6亿瓦时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年产1.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建设项目、年产2万吨单水氢氧化锂项目,我们认为可转债的发行将切实改善公司目前紧张的现金流状态,助推项目进度。

锂价中枢有望持续抬升。近期我们深入调研青海地区盐湖,2017年盐湖仍不能实现大规模放量。综合来看,我们维持前期观点:1)全球锂供需2017-2018年有望维持紧平衡状态;2)锂价有望继续保持强势,考虑到6月以后澳矿逐步放量,但冶炼、深加工环节存在消化锂矿的时滞,供应端仍有望维持偏紧状态,且需求有望迎来边际改善,锂价有望继续维持强势。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18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公司EPS 分别为1.96元、3.94元、6.06元;鉴于锂的涨价弹性与需求远景,以及赣锋目前对于上游锂资源与下游锂深加工的高速扩张进度,首次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18元,相当于2018年30x 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1)新能源车需求不及预期;2)锂供给释放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