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Q2业绩不及预期,资产质量及现金流明显改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书伟 2017-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H1业绩同比增长7.41倍,Q2环比下降不及预期:8月29日公司发布半年报,实现收入192.08亿元,同比增长71.19%;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740.95%;EPS0.15元。分季度看,Q2单季度营业收入98.31亿元,同比增长64%;归母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767.14%,环比下降44.5%,低于预期主要归因于(1)处置长库龄产品致毛利率环比下降5.26个pct;(2)汇兑损失增加财务费用。

挖机销量增速高于行业,起重机及混凝土机械持续复苏。上半年挖机收入69.05亿元,同比增长102.4%;毛利率37%,同比上升4.6个pct。行业协会数据,上半年挖机行业销量7.51万台,同比增长100.3%;公司销量1.62万台,同比增长123.2%,增速高于行业增速,市占率由2016年的20%升到24.4%。未来随着基建投资快速增长,挖机销量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并不断向后端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传导,上半年公司混凝土机械收入66.09亿元,同比增长32%;毛利率22.6%,同比增加0.5个pct。

而起重机械收入22.98亿元,同比增长69.8%;毛利率33.1%,同比下降2.3个pct。

处置长库龄产品致毛利率环比下降,汇兑损失增加财务费用:Q2单季度,因集中处理历史长库龄产品,公司综合毛利率环比下降5.26个pct至27.29%,其中混凝土机械下降明显,下半年预计这一情况将有所好转。期间费用方面,由于人民币升值,上半年汇兑损失4.08亿元(同比增加15.9%),但因公司利息支出减少,财务费用整体下降14.7%。其次,市场环境好转后公司重新加强对经销商激励,销售佣金增长6.21亿元(同比增长2.75倍)使得销售费用上升97%。同时,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由2016年8.36%提升至8.79%,使坏账损失同比增加1.87亿元,对业绩造成压力,我们预计,下半年汇率和坏账损失对业绩的不利影响将有所好转。

历史冗余明显出清资产质量改善,龙头厂商轻装上阵:当前行业回暖复苏趋势已确立,公司积极处理历史包袱,对短期业绩造成影响,但资产质量改善利好中长期发展: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库存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比2016年分别下降32%和57%,上半年经营净现金流58.94亿元,同比提升2.79倍显著好转。我们认为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五年的深度调整未来将恢复到常态发展,龙头公司的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将强者恒强。当前公司正加紧海外市场的拓展,上半年国际销售收入57.99亿元,同比增长25.9%,占比30.19%,未来将持续受益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22.37亿元、33.56亿元、42.46亿元,EPS分别为0.29元、0.44元、0.56元。公司身为龙头厂商将充分受益行业回暖,资产质量改善将利好中长期发展,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10.15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