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基股份:毛利率提升显著,产能规模进一步扩张,单晶龙头地位稳固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 2017-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隆基股份发布2017 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2.76亿元,同比下降2.3%;实现归母净利润12.36 亿元,同比增长43.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33 亿元,同比增长44.1%;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62 元/股,同比增长26.53%;综合毛利率达到35.11%,同比上升9.23 个百分点。

硅片及组件贡献主要业绩,毛利率提升显著: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2.76 亿元,同比下降2.3%;实现归母净利润12.36 亿元,同比增长43.6%:1)上半年,硅片出货量8.68 亿片,同比增长17.3%,其中外销4.49 亿片,同比下降21.91%,自用4.19 亿片,同比增长154%。硅片业务收入23.2 亿元,同比下降24%,毛利率35.48%,同比提升7.75%;2)上半年,组件出货量2,188MW,同比增长137%,其中外销1259MW,同比增长44.2%,自用796MW,同比增长15 倍。组件业务收入34.53亿元,同比增长16.2%,毛利率34.97%,同比提升10.72%。

非硅成本进一步下降,产能规模进一步扩张:得益于金刚线切割工艺、PERC 电池技术等行业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上半年,公司单晶硅片非硅成本同比降低 18%,组件环节非硅成本同比降低 23%,推动硅片和组件产品毛利率分别进一步提升7.75Pcts 和10.72Pcts,整体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上半年,公司单晶硅片产量为8.77 亿片,单晶组件产量为2,051MW。新建项目进度方面,银川隆基年产5GW 单晶硅棒项目和宁夏隆基年产1GW 单晶硅棒项目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古晋隆基年产300MW 单晶硅棒、1GW 单晶硅片、500MW 单晶电池及500MW 单晶组件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公司公告预计均会在2017 年第四季度全面达产;保山隆基年产5GW 单晶硅棒项目和西安年产500MW 组件项目的厂房建设正在加速推进。随着新建项目投产,公司在单晶领域的龙头地位将进一步稳固,并推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

海外市场加速布局:公司正加快海外市场布局,在收购 SunEdison马来西亚古晋工厂切片资产的基础上,投资扩建马来西亚 300MW 单晶硅棒、1GW 单晶硅片、500MW 单晶电池及 500MW 单晶组件产业链项目,目前已开始陆续投产。印度 500MW 电池和 500MW 组件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海外产能的投放将为公司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有效的供应保障并带来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 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2.23 亿元、29.33 亿元和33.91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1.11 元、1.47 元和1.70 元。

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单晶硅片将大幅扩产,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成长性确定,上调目标价至26.00 元。

风险提示: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拓展进度缓慢或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价格下行过快或成本下降低于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