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昊志机电:上半年业绩稳定增长,电主轴龙头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书伟 2017-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单季度增长提速,业绩小幅增长:公司发布2017半年报,实现营收2亿元,同比增长28.20%;归母净利润3,845.74万元,同比增长36.03%;毛利率水平较高,为53.92%。分季度看,Q2单季度实现营收1.29亿元,同比增长18.24%,归母净利润2618.24万元,同比增长20.33%,呈现逐季加速趋势。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市场需求旺盛、产品销量增加所致。

主轴、零配件及维修业务增长稳定,转台带来新利润增长点。分产品来看,2017H1主轴、转台和零配件及维修业务收入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9.34%、5.69%、14.97%;主轴实现营收1.59亿元,同比增长18.56%;转台营收1142.44万元,毛利率达55.7%,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丰富公司产品和业务结构。零配件及维修业务营收3005.81万元,同比增长35.09%。

横向收购+数控机床需求旺盛+主轴生产线扩建,主轴业务发展强劲。1)2017年5月至6月,公司先后收购湖南海捷、东莞显隆。显隆电机为承接科隆电机业务而设立,科隆电机系国内知名的数控机床主轴制造商,在PCB主轴、玻璃机主轴等领域具有一定市场份额。因此,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主轴制造商,与显隆电机在采购、生产、研发等方面与公司有较强的协同效应,在产品档次、客户群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互补性。上述收购有利于丰富公司的主轴产品布局,巩固并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2)据公司2016年报称,公司作为国内电主轴行业龙头,可为数控机床提供核心功能部件,将充分受益数控机床需求的放量增长。《<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提出:到2020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主轴、丝杠、导轨等中高档功能部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到2025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主轴、丝杠、导轨等中高档功能部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得益于金属材料在消费电子产品外观件和结构件中的渗透率不断提高,消费电子行业钻攻中心、加工中心等金属加工机床的市场需求旺盛,尤其是钻攻中心直联主轴实现了对日本、台湾等主轴品牌的大规模替代,支撑主轴业务持续增长。3)2017H1,公司稳步推进募投项目建设,截至报告期末,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1.52亿元,其中电主轴生产线扩建项目投入进度已达到93.50%,2017年4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上半年累计产生经济效益符合预期,达656.34万元。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公司未来生产经营提供充足的产能保障。

专注产品研发,不断积累高端客户: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达1858.57亿元,同比增长62.43%。公司主轴产品涵盖PCB钻孔机/成型机电主轴、数控雕铣主轴、钻攻中心主轴等多个系列,面向中高端市场,其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品可与国际领先品牌直接竞争。公司积极开拓下游客户,在3C行业已与欧菲光、比亚迪、巨冈、蓝思科技等优质客户进行建站、主轴维修合作,还拥有沈阳机床、蓝思科技、比亚迪、格力电器等多家行业知名企业客户。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98/1.38/1.83亿元,EPS分别为0.39/0.55/0.72元,分别对应PE为49/35/26倍。公司作为国内电主轴行业龙头,产品储备丰富,拥有精密制造和高端客户优势,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继续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3元。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