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顺丰控股:快递主业稳健增长,多元业务表现亮眼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瞿永忠,王晓艳 2017-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顺丰控股发布2017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1.61亿元,同比增长23.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84亿元,同比增长7.47%,对应EPS为0.45元,同比增长2.27%。

定位中高端快递市场,重货、冷运、同城配等多元业务收入增长亮眼。17上半年公司完成快递单量13.73亿件,同比增长20.54%。顺丰在商务快递等中高端市场具备绝对领先优势,拥有较高的品牌溢价,17H1顺丰快递业务票均收入为23.3元,同比增长2.25%,远高于行业12.6元的平均收入。公司传统件(时效+经济)收入合计占比87.7%,同比增长18%,增长较为稳健;重货、冷运收入同比增长99.8%、85.6%,同城配送收入大幅增长约1.3亿元,新业务增长亮眼。

外包成本大幅增加,薪酬与运输成本控制良好。17H1公司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6.8%,其中薪酬成本74.46亿元,同比-0.32%,主要是由于公司增加了非核心业务外包(外包成本同比+53.6%),运输成本为37.18亿元,同比增长11.5%,单件运输成本为2.7元,同比-7.5%。

单票毛利润为5.0元,同比-7.3%,毛利率下降2.2pct至21.2%。单票净利下滑,盈利水平仍领先同行。17H1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8.2%、+13.6%、-16.8%,单票净利为1.37元,同比-10.8%,净利率下滑0.86pct至5.86%,我们认为盈利能力下降可能与公司处于多类新业务开拓初期有关,尽管单票净利有所下滑,但公司单票盈利能力仍大幅领先同行。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1)在中高端商务件领域的绝对品牌优势;2)在航空网络、自动化与智能化提升等方面的先发布局;3)依托其直营化的运营模式积极拓展重货、冷运、仓配物流、供应链等多元服务。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80/1.00/1.20元,对应PE分别为64x/51x/43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公司商务件增速不及预期;多元业务拓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