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海股份:毛利率下滑,业绩略低于预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黄俊伟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8月29日,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26亿元,同比增长8%,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16.38%,扣非归母净利润8941.43万元,同比增长-26.70%。

经营分析

玻纤业务竞争加剧,化工业务成本上升。公司于2016年8月收购子公司天马集团40.43%少数股权并于去年同期并表,剔除收购影响后,净利润约为1.02亿元,同比增长-18.52%,扣非净利润8673.35万元,同比减少-28.89%(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取得收益1506.44万元使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增加1201.08万元),主要原因是玻纤业务竞争加剧,部分产品价格下调及化工业务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滑。

各项业务毛利率均下降,费用控制能力增强。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26.68%,同比下降6.44个百分点。其中玻璃纤维及制品营收出现负增长(-5.87%),毛利率34.69%,同比下降4.24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原因是行业竞争激烈导致部分产品售价下调;化工制品毛利率13.44%,同比下降4.97个百分点,受到国际原油价格攀升导致化工制品成本涨幅(+55.07%)高于营收涨幅(+46.16%)。与此同时,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3.7%,较去年同期下滑0.7个百分点,费用控制能力继续提升。

热塑复合材料投产在即,未来成长空间广阔。公司定增项目年产7200吨增强热塑复合材料设备基本到位,预计18年初可以投产。目前我国热塑性复合材料规模占比在逐年增加,2016年增至42.5%,产量达196.5万吨,同比增长11.39%,我们认为,热塑复合材料具有环保属性,性能优势明显,将成为未来玻纤复合材料发展趋势,公司有望迎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切入军工领域,期待另一片新蓝海。继2016年5月及10月现金购买常州南海船艇科技有限公司49%、2.4%股权后,2017年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受让该公司合计15.50%的股权,目前持股比例66.90%(通过天马集团持有),欲切入军工领域。目前公司已经生产三艘舰艇交付相关方面试验,样艇性能优于现有普通快艇,突出的动力优势可以用作观光,海上巡逻等用途。一旦公司进入军工领域,将打开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军工资质是潜在的壁垒,让公司产品更具竞争力,未来可以实现军民两用。公司产业链协同及外延征程已开启,期待新一轮投资周期带来的优质资产。

投资建议

各项募投项目顺利推进,预计18年产能继续扩大。随着公司主业进入稳健期,热塑等新产品投放将带来新的增长点,切入军工领域后,产业链延伸至复合材料领域将打开新的成长空间,建议关注。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1.06,1.51和1.94元,对应17-19年PE估值分别为27.7,19.5和15.2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玻纤行业景气度下行,新产品及产业链延伸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汇率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