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银行:资负结构调整初显成效,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袁喆奇 2017-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息差拖累净利息收入表现,信贷成本释放反哺业绩

兴业银行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7.3%,基本符合我们预期(6.9%)。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5.8%,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25.3%,一方面是由于兴业银行负债端主动负债占比高,16年4季度以来资金利率的快速上行对公司息差造成的负面影响,公司上半年净息差为1.75%,同比下行52BP;另一方面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公司对部分同业业务的调整和回撤。兴业银行上半年手续费同比增6.8%,其中代理业务同比负增34%。我们认为在监管延续环境下,公司手续费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vs 2016年13.9%及2017Q1 15.9%)。由于公司资产质量改善,公司的拨备计提同比负增43.3%,2季度单季年化信贷成本为1.49%,较去年同期下行1.66pct,带动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由拨备前的-15.8%升至7.3%。

资负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息差有望企稳回升

虽然同业业务监管趋严以及资金利率抬升对公司的同业业务规模发展、盈利空间带来一定挑战,但是公司积极进行资产和负债结构的调整。资产端,公司主动压降同业资产规模,环比1季末负增9%。负债端,在1季度对同业负债规模压缩后(环比负增4.2%),公司2季末同业负债规模略有下降(环比负增0.2%)。截至2季末,公司的同业存单+同业负债(扣除同业结构性存款)占总负债比重已从年初的41%下降至32%。同时,公司存款规模环比1季末增4.3%。截至2季末,公司存款占比较16年底提升1pct至50%,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根据我们期初期末余额测算,公司2季度单季净息差已经呈现出企稳向上趋势。我们认为,公司较快的结构调整能力叠加未来资金利率向资产端的逐步传导,将会有助于公司下半年息差的改善。

资产质量呈改善趋势,拨备水平维持同业前列

兴业2季末不良率为1.60%,与1季末持平,较16年末下降5BP,我们测算公司2季度加回核销年化不良生成率为0.52%,较1季度继续下行12BP,不良生成率处上市银行较低水平,公司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公司2季末关注类贷款占比2.87%,较16年底上升0.28pct;逾期90 天/不良比率为85%,尽管较16年底上升6pct,但不良认定严格,未来不良生成压力较小。基于公司资产质量的改善以及较好的拨备基础,尽管2季度信贷成本有所降低,但公司拨备覆盖率依然环比提升7.4pct 至223%,拨贷比环比提升13BP 至3.57%,拨备水平维持股份行前列。

投资建议

考虑到兴业的息差表现有望进一步回升以及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我们上调兴业银行17/18 年净利润增速至7.7%/9.6%(原为5.8%/7.6%),目前对应17/18 年PB 为1.02x/0.90x,PE6.52x/5.95x。目前估值已经反映了市场对兴业受监管及资金成本上行影响的负面预期。公司对市场变化有较快的反应能力,积极进行资产和负债的调整和结构优化,搭建结算、投资、交易转型的基础框架。结合兴业自身综合化业务优势,公司的转型成效值得关注,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监管大幅趋严,资产质量反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