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友钴业:中报大超预期,尽显龙头气象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衡昆,蔡宇杰 2017-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半年报业绩大超市场预期。8月26日,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37.88亿,同增7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75亿,同增2257%,其中二季度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4.2亿,创公司成立来单季度最佳表现,远超市场预期。

产品量价齐升,优化下游结构,受益低价库存。第一,钴产品量价齐升。销量方面,上半年公司各类钴产品销售收入规模占比达73%,销量超过19,000吨,折合金属量8,930吨,同增7%,其中用于生产三元材料的硫酸钴产品销量超6000吨,同增47%;价格方面,上半年国内金属钴价格由年初27.5万/吨上升至6月底41.4万/吨,实现均价36.6万/吨,较去年同期均价20.1万/吨同比增长82%。第二,产品结构优化。上半年公司硫酸钴等钴盐产品比例提升,而国内钴盐因下游动力电池、3C 等领域景气度提升,售价与电钴均价比值持续上升(历史比值通常为钴盐所含钴金属量),这意味着公司钴产品吨金属售价较电钴存在更大涨幅。第三,受益低价库存。公司前期具备充足原料备货,同时钴原料从刚果采购并运输到国内至少需3个月的时间周期,在钴价大涨过程中能够实现持续的库存重估。

立足中游,拓展两头,向全球钴行业一体化龙头进军。公司通过上游控制资源,中游做强钴盐冶炼,下游拓展三元材料前驱体领域,已成功打造高效一体化运作的钴材料全产业链,完成了总部在桐乡、资源保障在非洲、制造基地在衢州、市场在全球的空间布局。上游端,钴精矿产能4,100吨(其中PE527项目3,100吨钴金属/年预计年底实现试生产,MIKAS1,000吨钴金属/年升级改造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中游端,具备钴盐产能2.4万吨;下游端,拥有三元材料前驱体产能2万吨,产量质量逐月提高;资源回收端,完成对韩国 TMC 公司70%的股权的收购,同时投资收购台湾碧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境外锂电资源循环回收利用的布局。

战略投资AVZ,横向布局上游锂矿资源。8月13日,公司公告拟通过子公司以1302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6842万元)认购澳大利亚AVZ 公司增发的1.86亿股股份,占AVZ 公司增发完成后总股本的11.2%。AVZ 公司拥有刚果(金)Manono 锂矿项目60%权益,该矿初探矿石资源量4-8亿吨,氧化锂品位为1%-1.5%。目前该矿处于前期勘探阶段,若开发成功将为华友拓展锂电新材料提供可靠的锂资源保障。

继续旗帜鲜明看涨钴价。我们前期实地调研了刚果(金)11家相关矿企,并对钴供需平衡表进行了重估,结论如下:1)2017-2019年供需仍将维持紧平衡;2)钴价有望持续走强。一是人权组织对手抓矿调查山雨欲来,二是需求端持续向好,三是前期去库存缓解供应压力,四是供给集中度高的小金属具有存货调整容易被操控,一致预期形成后容易自我加强等特性。近期国内外钴价差缩窄,表明国内钴原料库存正在加速去化,我们认为在此背景下国内外钴价均将易涨难跌。

华友钴业充分受益于钴价上涨,业绩弹性大。一是钴盐加工费会随钴价同步上涨;

二是钴精矿自产比例持续提高;三是常备库存量巨大,充分受益于存货升值,上半年存货增14亿元。

不可忽视的铜产品涨价弹性。今年以来铜价持续上涨,主要受益于全球范围的铜矿供应收缩以及欧美需求引领的需求复苏,长周期拐点已现。2016年公司实现铜产品实物吨销量2.99万吨,预计PE527的投产将带来新增铜金属量1.43万吨,充分受益铜价上涨。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0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公司EPS 分别为2.60元、3.98元、5.13元;考虑到钴的涨价弹性与需求远景,以及公司在此背景下对低成本资源的获取与产品结构优化能力,加之公司大股东丰富的锂电产业资源,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00元,相当于2018年25x 的动态市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友钴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