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普康视: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研发升级、服务网点顺利推进,还看下半年旺季业绩爆发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焦德智,全铭 2017-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

8月25日,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24.06%;实现归母净利润5843.82万元,同比增长21.8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460.22万元,同比增长29.24%。业绩符合预期。2017年,公司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62亿元,同比增长17.11%,环比一季度增长6.29%;实现归母净利润3146.99万元,同比增长8.83%,环比一季度增长16.69%。

二、我们的观点:

1、行业事件导致公司二季度收入增速有所下降;行业整体处于上升态势不变,暑期旺季因素促进公司下半年业绩爆发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24.06%,低于一季度32.4%的同比增速;其中,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62亿元,同比增长17.11%;公司二季度收入增速有所下降。根据公司半年报披露,这主要因为今年3.15晚会上曝光了一则行业不规范验配事件。具体为郑州科视视光公司在无医疗资质的情况下,联合一家民营医院以“体检”名义进入郑州、开封等百余所中小学违规开展角膜塑形镜验配活动(使用美国欧几里得的产品)。曝光事件对角膜塑形镜行业整体销售产生了较大冲击,全国各地均展开对该项业务的检查整顿,一些地区因此暂停了塑形镜验配活动。

角膜塑形镜目前国内市场规模尚小,我们估计目前终端市场不足30亿规模,因此行业正处于上升发展时期。另一方面,角膜塑形镜的主要用户群为中小学生,产品销售有较明显的淡旺季之分,寒暑假特别是暑期为产品销售的高峰期,下半年业绩整体上要好于上半年。因此,随着公司加强验配点的开发、技术培训与验配支持,全年业绩保持高增长可期。

2、毛利率保持稳定,费用率降低,净利润率大幅提升

上半年公司毛利率74.68%(-0.89pp),基本保持稳定。上半年公司费用管理情况良好,销售、管理费用率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因此公司净利率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率48.78%(+5.41pp)。

3、梦戴维视光学社区服务网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助力产品市场扩张

IPO项目中,公司拟投入1.56亿元、预计三年内在安徽、山东、福建、浙江、江苏5省份建立70家眼视光社区服务网点,升级营销体系、助力产品市场扩张。截至目前,公司已设立全资子公司合肥湖滨梦戴维、西安欧普康视、福州梦戴维、宜兴欧普康视、海安欧普康视、收购武汉视佳医51%股权,作为服务网点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同时新增陕西省为此募投项目的实施地点。

4、公司产品渗透空间大,研发升级+学术推广推动塑形镜“量价齐升”趋势延续

目前公司产品角膜塑形镜进入600多家医院验配点,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地区,与全国9600余家二级以上医院的数量相比,拥有巨大渗透空间。

近年公司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提高塑形镜佩戴的安全性和舒适度。上半年,公司推出的吻合型角膜塑形镜设计、大直径新华锥镜片、硬镜专用小型等离子处理器等产品,经用户试用反馈较好。公司不断引进优质研发人才,配备高端研发设备,上半年研发费支出366.50万元,同比增长13.29%。

角膜塑形镜研发升级的带动下,公司产品价格保持小幅稳步提升。伴随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产品毛利率近年保持在87%左右水平。同时,公司通过加强渠道及终端学术推广,我们估计,公司近三年产品销量的复合增速在23%以上。未来公司产能释放、持续加码产品升级与推广,角膜塑形镜“量价齐升”发展势头有望延续。

5、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草案,为公司长期发展注入动力和信心

8月16日,公司发布2017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本次拟采取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方式、共授予限制性股票230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总股本的1.88%。激励计划的发布,充分彰显公司未来发展之信心,为增强对核心员工的激励以及为公司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奠定了基础。

1)激励草案公布,彰显公司发展信心

本次激励公司拟采取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方式、共授予限制性股票230万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总股本的1.88%。其中,首次授予195万股,占本激励拟授予股票数量的84.8%,同时预留35万股,预留部分占比15.2%。

本次激励股票的授予价格为22.25元/股,此价格为激励计划公告前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每股44.49元的50%。

费用方面,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需摊销总费用1568万元,2017-2020年费用分别为229万、797万、385万、157万元,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本次激励对象总计50人(不含预留部分),包括公司董事、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但不包括独立董事、监事及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2)业绩考核目标合理,为公司长期发展注入动力

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对公司业绩的考核要求为,以2016年净利润(指扣非归母净利润)为基数,2017、2018、2019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5%、50%和80%。公司2016年扣非净利润为1.04亿,若达到此次业绩考核目标,则2016-2019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将达到21.6%的复合增长。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03亿元、3.95亿元和5.2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7亿元、1.90亿元和2.4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0元、1.56元和2.02元。我们认为,公司拟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彰显信心、注入长期发展动力。IPO产能释放、新建视光学服务网点稳步推进,产品“量价齐升”发展趋势确定性强。因此,我们对公司维持“增持”评级。

四、风险提示:

产品质量风险;产品结构单一、同功能竞品推出的冲击风险;角膜塑形镜市场推广不达预期;募投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普康视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