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国企改革有望提速,关注大集团小公司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张玲 2017-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联通混改方案获证监会特事特批,本周一复牌。(公司公告)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电力行业重组“大戏在后头”

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在7月3日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国际核工业大会上回应国家电投与华能合并事宜,“大家都有意在往一起想吧”“大戏在后头,静观其变”。我们认为,当事企业一把手这样的表态,两家企业有望很快进行重组。

(二)发电行业或将进入超巨头时代

如华能和国家电投两大发电集团实施合并重组,重组之后的集团将诞生多个世界第一,如装机总量(2.8亿千瓦)、火电装机(1.9亿千瓦)、非水可再生装机(0.31亿千瓦)、光伏装机(0.06亿千瓦)。合并之后的集团收入738亿美元、总资产2688亿美元,或将进入世界500强前100名,总资产超过排名95的南方电网。发电行业将进入超巨头时代。

(三)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话语权及盈利的提升

发电行业的合并不是简单的1+1。与其他行业不同,发电行业在迎来重组的同时还在经历着史无前例的电力市场化改革。“市场煤、计划电”正在被“调控煤、市场电”所取代。重组带来的变化将最终体现在发电巨头对电量和电价的有效控制,话语权的提升。随之带来的是像华能和国家电投合并之后的发电巨头盈利的提升。

对合并重组之后的集团下属上市公司盈利也是一样的影响。如在上海地区,国家电投旗下上海电力控股装机493万千瓦、华能旗下华能国际控股500万千瓦,合并后的装机容量约占公网电厂比重的59%,有利于公司和上海政府协商关于电价和煤价的有利政策,提升盈利水平。

(四)背靠大集团的上市公司,外延空间大

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合并之后两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外延空间变大。

3.投资建议

发电行业将进入超巨头时代,这些最终会传导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必然会带来公司估值的大幅提升。重组相关集团旗下A股发电业务上市公司,推荐上海电力、东方能源。

4.风险提示

行业合并重组低于预期;合并重组后公司盈利并未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投产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