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油资本:央企金控产融结合,银行租赁业绩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油资本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加19%(去年同期根据重组调整);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资产达7866亿元,与年初基本持平。公司核心边际变化包括:

(1)中报期内顺利资产重组,搭建成全牌照金控平台;

(2)中油财务在积极布局“一带一路”相关业务过程中业绩有所回落(净利润同比下降15%);

(3)昆仑银行毛利率同比大幅上升7个百分点;

(4)增资助金融租赁板块业绩释放(净利润同比上升20%)。

资产重组落地,金控平台顺利起步。中报期内公司完成资产重组,募集配套资金120亿元注入子公司。资产重组之后公司由动力装备研发制造企业成功转型金控平台,目前业务板块包含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信托、保险、保险经纪、证券和信用增进等。

纳入合并报表内的公司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即使去年同期利润按重组调整后的计算(30亿元),中报期内净利润仍同比增加19%。

中油财务服务集团,融资支持一带一路。中油财务2017年6月末资产达4125亿元,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达72亿元(同比上升7%),占中油资本总营收的52%,仍为中油资本金控版图中占比最大的一部分。2017年上半年该子公司实现净利润38亿元,同比下降15%,主要原因是业务扩张中成本上升。截至2017年6月末,中油财务累计为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26个成员企业的52个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全力支持中石油集团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昆仑银行积极拓展海外业务。2017年上半年公司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同比下降3%,但是毛利率上升7个百分点使得净利润仍达17亿元,占中油资本净利润的24%。

昆仑银行围绕中石油的海外投资开展国际业务,推出了海外能源合作区国际结算服务,目前已在伊朗形成品牌效应和独特的竞争优势。中报期内,中油资本及其余股东向昆仑银行增资76亿元,更充足的资本金将有利于昆仑银行继续围绕能源产业链和海外市场开展业务,在能源丰富国家进一步打开市场。

资本金补充推动昆仑租赁业绩持续改善。2017年上半年,昆仑金融租赁实现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20%。我们认为,中报期内20亿资本金的注入将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助力租赁业绩持续释放。

保险依托股东资源差异化经营。2017年上半年,公司保险板块内的中意人寿和中意财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2.9亿元和3.4亿元。中石油专属保险公司大力拓展海外业务,目前业务范围已拓展至18个国家。中油资本的各保险参股公司差异化经营,助力主业。

国企改革提升公司绩效。国企改革2017年以来明显加速。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在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之下发挥其牌照齐全、产融紧密结合的优势,各业务将全面发展。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3元。我们预计公司 2017-2019年的 EPS为0.80元、0.99元和1.07元。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政策风险、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